圖為2022年港澳大學生暑期江蘇實習計劃啟動(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網記者 賀鵬飛 南京報道)在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之際,「青春有約 智匯無『線』——鑒往知來 同心逐夢」蘇港澳青年雲分享會在江蘇各地和香港、澳門連線舉辦。來自蘇港澳三地200餘名青年代表齊聚「雲端」,60多萬名蘇港澳三地青年通過直播平台參與活動。2022年港澳大學生暑期江蘇實習計劃在活動上同步啟動。

本次蘇港澳青年雲分享會系列活動由江蘇省青年聯合會聯合港澳地區11家青年組織共同發起,江蘇省青年聯合會、南京中醫藥大學和蘇港青年交流促進會共同主辦,並得到全國青聯秘書處、香港中聯辦、澳門中聯辦和江蘇省港澳辦的關心指導。活動主會場設在南京,香港及江蘇其餘12個地級市設立分會場。江蘇省政協副主席、南京中醫藥大學校長鬍剛,共青團江蘇省委書記司勇、副書記張迎春,南京中醫藥大學黨委副書記程革,共青團南京市委書記榮飛,香港貿發局江蘇代表佘培培等參加活動。

江蘇省政協委員、南京中醫藥大學醫學人文學院院長張宗明,香港立法會選舉委員會界別議員、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副主席、將軍澳香島中學校長鄧飛擔任此次活動分享嘉賓。張宗明以「堅定文化自信,共圓中華民族復興夢」為主題,向蘇港澳三地青年分享了從事中醫藥事業的自身經歷,介紹了中醫藥文化的理論體系和深厚底蘊。他鼓勵有志於投身中醫藥事業的青年學生認真鑽研中醫藥專業知識,爭做中醫藥文化傳人,並建議新時代三地青年主動對接國家發展戰略,積極投身民族復興新征程,在青春賽道上續寫傳奇新篇。

鄧飛以「香港歷史和青年教育」為主題,介紹了香港發展的百年歷程,闡述了蘇港澳三地根脈相連的歷史淵源。他從教育工作者的角度談了青年工作的體會,表示要把情感元素和量化思維融入歷史文化教育,通過提升對中國歷史和傳統文化的認知,加強歷史共情和文化共鳴,厚植香港青年愛國愛港情懷。鄧飛還希望蘇港澳三地青年要以史為鑒,展望未來,抓住國家發展機遇,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智慧力量。

活動上,發布了「江蘇港澳青年交流精品線路南京段」,聘任在南京就讀的馬麟榮、江文婷、陳萬敏、楊逸雯、林綸旭等5名港澳大學生為「同行者」。精品線路圍繞憲法和基本法教育、國情教育、中國歷史和中華文化教育等方面,通過5名「同行者」在南京12個地點的尋訪,帶領三地青年共同感受極美南京的紅色之旅、古都之美、文都之美、創新之美、生態之美。活動上還啟動了2022年港澳大學生暑期江蘇實習計劃,為今年來蘇實習的30餘名港澳大學生提供學習成長、實習實踐、文化交流等多元化的在線線下服務平台。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