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向「全球發展:共同使命與行動價值」智庫媒體高端論壇致賀信,指出中國願同世界各國一道,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普惠包容、創新驅動、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推動將發展置於國際優先議程,加快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推動實現更加強勁、綠色、健康的全球發展。對此,央視今日(5日)發表題為《推動實現更加強勁、綠色、健康的全球發展》的評論文章。文章指出,習近平主席的賀信深刻闡明目前促進全球發展所面臨的嚴峻形勢和挑戰,鮮明宣示了中國全球發展倡議、推動全球發展事業的一系列理念和主張,為推動實現更加強勁、綠色、健康的全球發展提供了重要指引。以下為全文:

「中國願同世界各國一道,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普惠包容、創新驅動、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推動將發展置於國際優先議程,加快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推動實現更加強勁、綠色、健康的全球發展。」7月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向「全球發展:共同使命與行動價值」智庫媒體高端論壇致賀信,得到與會嘉賓的熱烈共鳴。

習近平主席的賀信深刻闡明目前促進全球發展所面臨的嚴峻形勢和挑戰,鮮明宣示了中國全球發展倡議、推動全球發展事業的一系列理念和主張,為推動實現更加強勁、綠色、健康的全球發展提供了重要指引。

當前,百年變局、世紀疫情與地緣衝突交織疊加,世界經濟復甦受挫,發展合作動能減弱,聯合國可持續發展議程落實進度出現「偏軌」和「倒退」。當此重大變革動盪之際,促進全球發展已成為人類面臨的重大課題。

面對時代之變,回答時代之問。2021年9月,習近平主席圍繞「實現什麼樣的全球發展、怎樣實現全球發展」這一重大課題,提出全球發展倡議。這一倡議順應世界發展大勢,契合各國人民期盼,成為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加速器、全球發展合作的助推器,是中國對全球發展合作理念和實踐的重要貢獻,得到國際社會的熱烈響應。本次論壇的主題——「全球發展:共同使命與行動價值」不僅是對現實的全面回應,也是對全球發展倡議的具體呼應。

直面使命,起而行之。推動實現更加強勁、綠色、健康的全球發展,要強化創新驅動的戰略,抓住科技革命機遇,着力推進科技創新、制度創新,推動現代產業發展,同時,完善全球科技治理,加快技術轉移和知識分享,彌合數字鴻溝,讓科技成果為更多人所及所享,培育全球發展的新動能、拓展合作新潛力;要踐行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發展理念,以構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為願景,加強全球環境治理,加快綠色低碳轉型,實現綠色復甦發展,推動全球可持續發展;要堅持普惠包容的發展路徑,努力以各國共同利益為重,堅持對話而不對抗、包容而不排他,拆除阻礙發展的各種藩籬,加快共同開放,強化合作承擔,推動共同發展,不斷擴大利益匯合點,畫出最大同心圓,攜起手來共同應對困難、挑戰。

在歷史發展關鍵當口作出正確選擇,採取負責任行動,對世界和人類發展至關重要。各國應在構建全球發展命運共同體旗幟引領下,堅定共克時艱的信心,團結一心,凝聚力量,秉持發展優先戰略,加強發展能力建設,推動多邊發展合作進程,共同推動實現更加強勁、綠色、健康的全球發展,攜手開創普惠平衡、協調包容、合作共贏、共同繁榮的全球發展新時代。

(來源:央視網)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