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丁春麗 濟南報道)埃及當地時間7月3日上午,由中車四方股份公司(以下簡稱「中車四方」)研製的電動車組載着乘客從開羅市的阿德利·曼蘇爾車站駛出。這是「中國造」電動車組首次開進埃及,也標誌着中國企業承建的埃及齋月十日城鐵路通車試運行。

◆「中國造」電動車組首次開進埃及。 受訪者供圖

助緩解開羅交通壓力

據中車四方股份公司主任設計師韓正超介紹,這是埃及的首批市域電動車組,設計最高時速120公里,每列車6節編組,最多可載客2,222人。該車由中車四方根據當地運營環境為埃及「量身定製」,是技術先進、環境適應能力強、設計人性化的現代化電動客車。

齋月十日城鐵路是埃及第一條電氣化鐵路,全長約70公里,位於首都開羅東部,是連接開羅市區與新行政首都、齋月十日城和東部沿線衛星城的重要紐帶,也是中埃「一帶一路」合作旗艦項目之一。這些「中國造」列車投入服務後,將有效緩解埃及首都開羅的交通壓力,便利沿線10餘個衛星城、近500萬當地居民的日常出行。

◆通車試運行當天,乘客體驗「中國造」電動車組。 受訪者供圖

可適應惡劣沙漠運行環境

由於齋月十日城鐵路穿行在熱帶沙漠地區,該電動車組在設計上充分考慮當地環境,採取了針對性設計,能夠適應當地多沙塵、高溫、強光照等惡劣的沙漠運行環境。該電動車組還採用多項先進國際標準設計製造,例如車輛耐撞性滿足苛刻的歐洲EN15227碰撞標準要求,列車防火執行DIN5510、BS6835、NFPA等先進標準,保障整車性能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齋月十日城鐵路項目由中國中鐵-中航國際聯合體總包承建,中車四方為該項目提供全部的電動車組。車輛供貨合同於2018年簽署,2021年首列車下線並陸續批量交付。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