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記者 賴振雄)昨日是首個正式上班日,李家超率領新班子繼續馬不停蹄展開工作。

現時港人往返內地須預訂檢疫酒店,惟酒店名額長期供不應求。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表示,與深圳市政府溝通後,每天「健康驛站」(檢疫酒店)名額由現時一千三百增至二千個,並限制每個IP賬號只能預訂一個號,期望毋須等至下月四日七夕節,也可以提早讓更多市民返內地家庭團聚。

圖:港人返內地須預訂檢疫酒店,但名額長期供不應求。

「我由6月15日開始預約,每日上午9:58準備就緒,至今仍然無法預訂深圳的檢疫酒店……」《大公報》讀者豪仔2018年開始在內地工作,需經常穿梭上海、武漢和深圳,他上月初完成一個項目後回港,但隨後打算前往內地,卻一直無法透過「健康驛站」預訂到檢疫酒店。他說,雖然知道坊間有人「炒賣黃牛」,但無計劃光顧,「一來不想助長炒風;二來真的很貴,一個籌號要3000元;三來驛站已有列明,一旦發現從非法途徑取得(籌號),會嚴肅處理,擔心有『手尾』。」

盧寵茂昨日發表網誌,提到明白自疫情爆發後,往返兩地所遇到的困難,自己也多次親自嘗試到內地「健康驛站」網頁預訂深圳檢疫酒店,上午10時開始接受預訂,往往10時01秒已全滿,形容「當刻的感覺,除了是『絕望』外,便只有『絕望』。」

限制每個IP只能預訂一個號

盧寵茂表示,經溝通後,深圳市政府已積極處理有關「驛站」的問題,包括每天驛站名額,已由原來的1300增至2000個,並限制每個IP賬號只能預訂一個號,短期內更會提升名額及以更公平、公正、公開的方法,完善「驛站」的預約安排,以及打擊非法炒賣活動,關閉懷疑涉及炒賣的賬號等。

盧寵茂強調,控制本港疫情,減低社區感染是加大跨境流通及通關的最重要元素,期望今年的七夕節(8月4日),疫情能受控,加上港深聯手合作,更多需要返回內地與家人團聚的市民,不需要像牛郎織女般等待到七夕鵲橋相會,可以提早經深圳灣大橋進入深圳,與家人團圓。

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永遠榮譽主席劉達邦表示,自內地上月底宣布放寬入境隔離規定,改為「7+3」安排,即七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加三天居家健康監測,不少在內地設廠的中小企安排職員返回內地處理公務,但同樣難以預訂檢疫酒店,他稱讚新任局長盧寵茂「急市民所急」,向深圳市政府反映情況,但同時期望政策可以盡快落地,並加大力度打擊「黃牛黨」的炒賣活動。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