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助理總裁陳維民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總裁、債券通董事長張漪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債券通自推出以來,境外投資者持債規模日益擴大,境外機構對風險對沖的需求亦持續增長。金管局助理總裁陳維民昨出席論壇時表示,衍生產品成為在岸市場下一步開放的重要板塊,他形容開通「互換通」具突破性,雖然項目起步時只限於利率互換,但他相信只要做好相關工作,對下一步引入更多風險管理產品非常有利。

陳維民指,互換通可便利境外投資者使用利率互換管理風險,意味當市場較為波動時,可以通過風險管理,以較好的持有狀態緩和市場波動。他又指,利率互換屬於較短期的衍生工具,但市場對債券期貨、國債期貨等產品有一定期待,對較為長期的風險管理有需求。金管局期望兩地未來在利率互換的基礎上有更大空間,不斷把產品範圍擴大。

正在推動開放更多品種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總裁、債券通董事長張漪表示,目前銀行間市場主要交易品種,包括各種避險交易產品都在有序向境外投資者開放,惟她強調市場未來可開放的空間仍非常大,未來會繼續為境外機構提供更多投資交易和風險的對沖工具及服務,以進一步提升境外機構參與衍生品交易的便利性。除了互換通,她透露正在推動開放更多的品種,如信用衍生品工具、利率避險產品等。她強調已聽到市場聲音,而有關方面亦一直在關注和研究之中。

同場的中銀香港人民幣業務執行總監、全球市場副總經理朱璟表示,市場現在面對情況跟之前不同,有很多不明朗因素,如氣候風險、科技改變等,因此投資者有沒有足夠的、有效的對沖工具就變得非常關鍵,所以近年市場上對沖工具亦愈來愈豐富,她亦樂見互換通迎來好消息,讓更多海外投資者能夠接觸衍生工具的市場。

另外,中銀香港首席經濟學家鄂志寰相信,互換通推出將有利於投資者管理利率風險,減少利率波動對其持有債券價值的影響,平緩資金跨境流動。推出互換通後,境外機構的不同投資需求增加,有助於提升市場流動性,促進內地和香港金融市場共同發展,同時互換通的推出是強化香港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功能的具體落實,有利於增強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吸引力,進一步深化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