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內地及香港監管機構昨公布「互換通」和常備貨幣互換安排兩項全新金融對外開放政策,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昨表示,兩項新安排的啟動實施將進一步提升兩地金融市場的聯通效率,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和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充分體現中央政府對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高度重視,以及支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發展的信心和決心。

潘功勝昨出席債券通五周年論壇暨互換通發布儀式致辭時提到,互換通是在債券通的基礎上,境內外投資者通過香港與內地金融市場基礎設施的連接,參與兩地金融衍生品市場的一項機制性安排,有利於滿足投資者的利率風險管理需求。

至於人民幣與港幣之間的常備互換安排,潘功勝指人行與香港金管局將雙方已建立的貨幣互換機制升級為常備互換安排,升級後協議無需再續簽,也即將長期有效,互換規模從5,000億元(人民幣,下同)擴大至8,000億元,互換流程進一步優化,資金使用更加便利,而是次為人行第一次簽署常備互換協議。

外資持華債年增40%

另外,債券通自2017年正式運行以來,潘功勝指期內債券通運行平穩高效,境外投資者持有中國債券總量以年均約40%的速度增長,目前持債總規模約3.7萬億元人民幣,而中國債券先後被納入彭博巴克萊、摩根大通和富時羅素等全球三大債券指數,反映了中國債券市場不斷提升的國際影響力和吸引力,也反映了全球投資者對於中國經濟長期穩定發展、金融市場持續擴大開放的信心。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潘功勝表示,將繼續堅定不移地擴大中國金融市場高水平對外開放、支持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繁榮發展,是中央既定的大政方針,亦是人行一項重要工作任務,人行下一步將認真貫徹落實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按照中央的決策部署,繼續深化與香港的務實合作,支持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建設與發展,推動中國金融市場高水平對外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