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界集團公布試行「夏日工作天」,為首間實施4.5天工作制大企業。圖為香港新世界大廈。 資料圖片
◆香港打工仔工時長的問題存在已久。圖為市民下班時間於中環港鐵站出行。 資料圖片

其中一天居家工作 「關愛家庭假」6至8月增3天

新冠疫情改變不少公司的運作模式,在家工作變得普遍,更讓企業重新思考怎樣的工作模式,為員工帶來更好的工作與生活平衡。新世界集團昨日公布試行「夏日工作天」,即7月至9月期間實施每周4.5天工作制,其中一天在家工作的混合辦公模式,成為首間實施4.5天工作制的大企業。據悉,整個集團大約 4,000名員工將受益。同時,集團的「關愛家庭假」過去每年僅1天,6月至8月期間增加3天假期,讓員工更有工作動力和效率,達至勞資雙方共贏。有人力資源公司向香港文匯報指出,僱主推行類似的工作安排有助避免人才流失,但在實際操作上,相信部分工種難以實現每周4.5天工作制(見另稿)。◆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

香港打工仔工時長的問題存在已久,如果一星期只需上班4.5天,打工仔覺得好嗎?從事飲食業的打工仔劉先生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無減薪情況下,每周返少幾日當然好啦,但我擔心老闆蝕本,餐廳倒閉,到時想返工都無得返。」從事文職的譚小姐認為:「返少幾日工,無咁大壓力,工時短些,工作更加精神。」

返辦公室3.5天 4000員工受惠

每周返4.5天不再是夢,新世界集團是首間實施有關安排的大企業。集團解釋疫情為日常生活,以至職場環境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但企業可把握機遇,透過提供更具彈性的工作模式與嶄新科技,應對職場新常態。

為了協助員工實現更良好的工作與生活平衡,促進身心健康,集團將優化家庭友善措施,包括試行「夏日工作天」。據悉,整個集團大約 4,000名員工將受益。

據了解,新世界集團將根據旗下各公司的業務性質與實際運作情況,並會在多個合適的業務單位,包括新世界發展、K11、新創建總辦事處等,實施「夏日工作天」。集團指出,有關同事在薪金維持不變的情況下,逢星期五可獲半天假期。除此之外,員工亦可每星期遙距辦公一天。換言之,員工每周實際返回辦公室的日子為3.5天。為確保員工在家也能維持高效率,集團會與員工保持密切溝通及盡量提供所需的技術和相關支援。

彈性安排助工作生活平衡

有關措施將於今年7月至9月在集團內多個業務單位試行,之後會再作檢討。若相關業務單位有個別同事因工作關係未能享有「夏日工作天」,集團會為他們作出其他合適的彈性安排,以助同事達到工作與生活平衡。

與此同時,該集團將會擴充「關愛家庭假期」,由過去每年放1天,試行於夏季6月至8月期間給予3天額外假期,並提供員工教育津貼等,期望為同事締造理想的工作環境。集團指,將持續優化家庭友善措施,提升員工歸屬感和工作體驗,從而有助吸引及挽留優秀人才,維持企業競爭力。

有國際人力資源顧問早前發表僱主品牌調查報告,指逾六成本地受訪者認為最重要的價值是「工作與生活的平衡」。同時,高達六成半受訪女性在求職時會視「工作與生活的平衡」為首要因素。

近年,國際間不少大型企業也推出縮減工作日數或工時數的措施,上月英國約70間企業就試行4天工作制,涵蓋的公司包括軟件開發商、招聘公司、慈善機構至當地餐廳等,以維持員工身心健康,提高企業生產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