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墩墩馬克杯◆用到了38種顏色,開創行業先河。 受訪者供圖

從2009年開始,盧邊芳所在的公司開始開拓國內市場,雖然一樣做陶瓷配色,難度卻是成倍增長。「歐美喜歡的圖形基本都是幾何、線條,用的是大色塊。但來到國內市場,圖紙就變得複雜了。例如一個蟠桃尖,我們需要做顏色漸變來呈現層次感。」過去一個陶瓷上最多用七八個顏色,如今的作品最少都有15個顏色。

多色疊印技術 遠超行業水平

冬奧會產品是盧邊芳最新攻克的一大難關,也成為今年業績「出奇制勝」的關鍵,但看似簡單的設計稿,卻讓盧邊芳動了大腦筋。盧邊芳指着杯子上藍色的背景說,「你看起來是一個藍色,實際上我們用了6種藍色,達到漸變的效果,我們自己都說是『五彩斑斕的藍』,還有冰墩墩的黑色和五環的黑色,由於虛實不同,配色的時候也要拆分出來。」看起來簡約大方的圖案,被拆分了整整38個顏色。這款「冰墩墩」馬克杯,一經問世就成為「爆款」。

要知道,陶瓷製作中,一種顏色對應一個網板,「顏色太多,容易套位不準,清晰度不夠,行業裏最多也就做10多個顏色。」面對半人多高的網板,整個花紙部門都陷入了沉默。

正在這時,朋友送的一組「俄羅斯套娃」給了她靈感,「俄羅斯套娃是小的在裏面,大的在外面。我們反過來了,先鋪一層淺一點的,再一層層鋪深一點的,最後疊加出黑色,同時淺中深的漸變效果也有了。」盧邊芳拿着這個作品給設計師解釋的時候,「設計師都驚呆了」 ,這個遠超行業水平的多色疊印技術,讓他們在行業內再次名聲大噪。

而對盧邊芳來說,每天穿梭在花紙部幾個生產車間,隨時準備應對挑戰的日子,快樂而充實。「每天都有新的東西出現,需要你反覆實驗,積累經驗,這也是我特別喜歡陶瓷配色的原因之一。」

她說:「沒有天生的工匠,只有堅持不懈的技藝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