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君彥 立法會主席

習近平主席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發表重要講話,不但表明「一國兩制」是一套符合國家、民族根本利益,符合香港、澳門根本利益的好制度,更表明中央堅定維護「一國兩制」毫不動搖,向香港以及國際社會宣示「一國兩制」必須長期堅持的重大論斷,向各界派發「定心丸」,說出了港人心聲。中央落實「一國兩制」的決心堅定不移,只要香港各界堅定制度自信,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落實好「四個必須」,「一國兩制」必將繼續走下去,不但五十年不變,五十年之後更不用變。

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對「一國兩制」實踐25年來的重大成就給予高度評價,作出了重大論斷,不但表明「一國兩制」是一套好制度,得到14億多祖國人民鼎力支持,得到香港、澳門居民一致擁護,也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贊同。更表明:「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

對「一國兩制」作出歷史性總結

回歸25年,「一國兩制」由偉大構想到落地生根,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績。在「一國兩制」之下,香港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對接國家發展戰略,充分發揮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優勢,為國家的改革開放以及自身發展開拓了巨大的空間,為香港市民提供了更大的舞台。

25年來,「一國兩制」儘管面對各種風波和挑戰,但在中央的支持以及「一國兩制」的制度保障下,香港成功跨過了重重困難,經濟保持蓬勃發展,自由開放首屈一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不斷鞏固,創新科技產業發展迅速,各項社會事業全面進步。25年來,「一國兩制」不斷發展完善,以憲法和基本法為基礎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穩健運行,「愛國者治港」原則得到落實,香港的民主持續、健康地發展。「一國兩制」為香港的政治、經濟、民生發揮了保駕護航的作用。

習近平主席對「一國兩制」的高度評價,不但是對25年來「一國兩制」實踐的肯定,更表明中央對於「一國兩制」的珍惜。近年由於各種政治風波和動盪,一些人對「一國兩制」的前途產生憂慮,一些別有用心勢力更借機炒作。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權威地解答了「一國兩制」何去何從的問題,只要「一國兩制」實踐得好,這樣好的制度沒有理由改變。

「一國兩制」不存在「時限」問題

其實,對於「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的問題,中央領導人早已作出了深入解讀。鄧小平曾經說過,「一國兩制」會不會變,「核心的問題,決定的因素,是這個政策對不對。如果不對,就可能變。如果是對的,就變不了。」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今年「兩會」期間會見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時,亦引用鄧小平的話,表示「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是一個哲學概念,而不是一個數字。香港特區只要按着「一國兩制」的正確方向發展,「一國兩制」就不會變也沒必要變。

習近平主席強調「一國兩制」必須長期堅持,向香港社會以及國際社會傳達出明確的信息:「一國兩制」將會持續下去,更不存在2047年的「時限」問題,有力地掃除了外界對「一國兩制」的種種疑慮,向香港社會和國際社會派發了「一國兩制」毫不動搖的「定心丸」,大大振奮了社會各界的信心。

習近平主席對於「一國兩制」發展提出了「四個必須」: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必須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四個必須」對「一國兩制」的實踐作出了全面的指引,為香港指明了發展方向,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注入強大力量,激勵香港各界更堅定制度自信,共建香港美好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