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 莉 九龍社團聯會理事長

習近平主席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發表重要講話,為香港推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指明方向。習近平主席指出,政權必須掌握在愛國者手中,這是世界通行的政治法則。經歷風雨、浴火重生,香港社會各界更深刻體會習近平主席講話的重大意義,堅定不移支持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共同維護和諧穩定,開啟香港良政善治新篇章,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應有貢獻。

香港是國家的一個特別行政區,「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中不斷發展、完善、定型,愛國愛港是事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大是大非問題,「愛國者治港」 是「一國兩制」的應有之義。曾經有一段時間,受各種內外複雜因素影響,反中亂港活動猖獗,香港局勢一度出現嚴峻局面。反中亂港勢力的倒行逆施,讓越來越多香港市民更加清楚地認識到,不尊重國家與民族、不尊重「一國兩制」的人,不可能是真正的「愛國者」,更沒有資格成為「治港者」。市民更加深切地感受到,只有在愛國者管治之下,香港才能有長遠的安定與發展,更深切地感受到,習近平主席所強調的「把香港特別行政區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這是保證香港長治久安的必然要求,任何時候都不能動搖。守護好管治權,就是守護香港繁榮穩定,守護七百多萬香港居民的切身利益」,切中肯綮,千真萬確。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審時度勢,採取標本兼治的措施,實現了香港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落實了「愛國者治港」,確保了香港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 如今香港正走向由治及興,踏上發展新征程。

過去香港受泛政治化干擾,發展停滯不前,土地房屋、安老扶貧、青年發展等深層次矛盾日趨尖銳,影響了社會和諧穩定。今天的香港,比過去任何一個時期都擁有更加穩固的基礎,能夠更好地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有更好的社會環境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造福市民。習近平主席語重心長地指出,「香港是全體居民的共同家園,家和萬事興。經歷了風風雨雨,大家痛感香港不能亂也亂不起,更深感香港發展不能再耽擱,要排除一切干擾聚精會神謀發展。」

香港社會各界須繼續發揚包容共濟、求同存異、自強不息、善拚敢贏的優良傳統,以只爭朝夕的緊迫感奮起直追,支持特區政府把握最大民心,共同破難而進,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市民;多關心支持香港青年,幫助他們解決學業、就業、創業、置業面臨的實際困難,為他們成長成才創造更多機會,積極引導青年建立發自內心的愛國愛港情懷,協助他們建立奉獻國家和香港的精神,為「一國兩制」培養更多優秀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