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清棟 福建省政協常委 香港晉江社團總會主席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並發表了重要講話。講話情真意切、語重心長,充分顯示習近平主席對香港和香港同胞充滿感情,展現了中央和國家對香港的厚愛和關顧,十分溫暖人心。習近平主席充分肯定「一國兩制」在香港回歸25年的實踐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也蘊含着對新一屆特區政府管治團隊承前啟後、再接再厲,令香港發展更上一層樓的殷切期待,令人倍感振奮、鼓舞。

香港回歸祖國25年來,中央為香港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保持穩定繁榮做了大量工作。「一國兩制」是史無前例的偉大創舉,25年的實踐證明,它不僅是解決歷史遺留的香港問題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

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對「一國兩制」實踐的精闢總結,一錘定音,揚清激濁,堅定了港人對落實「一國兩制」的信心。深入推進「一國兩制」實踐,既符合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也符合香港的根本和長遠利益,是保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必然要求。保持「一國兩制」在港落實持續成功,經濟、社會、民生一定能夠穩步向前發展。

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強調了「一國兩制」必須長期堅持,並對新一屆特區政府提出「四點希望」,為新一屆特區政府未來5年的工作指引了正確的方向。社會各界期望,行政長官李家超能帶領新一屆特區政府保持服務香港和國家的初心,特區政府問責班子能與香港各界一同謀劃未來,砥礪前行,專注經濟民生,抓住國家發展的大好機遇,建設香港,保障「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習近平主席視察香港科學園,凸顯中央對於香港建設好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重視與期待。新一屆特區政府及社會各界應牢牢把握創科發展的歷史機遇,為香港構建更加多元化的競爭優勢和產業發展格局,要將香港發展為國際創科中心,帶動經濟轉型和產業升級。香港要主動對接「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等國家戰略,用好國家支持香港發展創科的各項政策,不負國家期待、建設好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當前香港各界認真學習貫徹好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精神,一定能為香港「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增添正能量,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