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公子

踏入7月,最矚目的新聞,當然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港,並發表了非常重要的講話;特別是對「一國兩制」的肯定,而且提出了「四點希望」,包括着力提高治理水平、不斷增強發展動能、切實排解民生憂難、共同維護和諧穩定。新任行政長官李家超更在其社交媒體專頁表示,將據此作為新一屆特區政府施政的大方向、大藍圖。

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表示,「一國兩制」具有強大的生命力,能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維護香港同胞的福祉,是一個好制度;更明言:「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只要我們香港各界毫不動搖地堅持「一國兩制」,香港的未來一定會更美好,香港一定會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偉大的貢獻。

習近平主席對「一國兩制」的肯定,為「50年不變」的承諾,延續出更確定的未來,相信能為港人的信心,落下一支「定海神針」。事實上,國家領導人一向是有遠見、有決心,而且有能力落實承諾的,絕對可令潛伏社會當中,別有用心地抹黑「一國兩制」者,失去造謠惑眾的本錢,亦增強港人和國際社會,對「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信心。

要數習近平主席最感動人心的講話,非「民有所呼,我有所應」莫屬。香港在經歷近年「黑暴」與疫情交侵後,經濟受損。習近平主席的講話,猶如在黑暗中展露的曙光,令港人明白國家關心香港,也必會想方設法幫助香港走出窘境。而習近平主席所提出的「四點希望」,就是如何落實「民有所呼,我有所應」的大方向。

香港特區政府各部門如果能上下一心,不分彼此,只為民共謀福祉,自能提高治理水平。雖云香港經濟受到打擊,但始終金融、航運、貿易、旅遊等的傳統優勢仍在,只要能適當給予扶助,再藉推動創科、再工業化、文化、體育等新興產業,自能為未來的經濟發展提供全新動力,達至增強發展動能的目標,也能為香港年輕一代尋到向上流動的出路。

事實上,只要香港經濟發展回復活力,自然就能排解民生憂難。不過香港始終存在樓價高企「上車難」問題,需要政府在為民安居上多下功夫。至於維護和諧穩定,管理輿論,籠絡民心,必不可少。

文公子相信在國家支持下,特區政府能以目標為本,有為而治,香港必可回復東方之珠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