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蘇曉明

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紫荊文化集團主辦重量級慶回歸活動《今朝更好看——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藝術名家作品展》,匯聚齊白石、李可染、林風眠等二十餘位大師的作品在新鴻基地產旗下天際100展出,其中不乏可稱為中國美術史上的世紀經典與難得一見的扛鼎之作。市民可在全港最高的室內觀景台感受中華優秀書畫藝術作品的魅力。

筆者近日有幸前往參觀是次展覽。展覽共70幅作品分為4個單元展出,分別為展示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畫大師代表作的「致敬經典」、新世紀以來中國藝術文脈在當代延續和發展的「文脈傳薪」、粵港藝術家以大灣區建設為背景主題創作的「印象灣區」以及青年一代中國藝術家以紫荊花為對象創作的「紫荊花開」。這4個單元分別對應世紀經典、時代精品、灣區繁榮、青年創作4個主題,展現當代中國文藝尤其是在大灣區建設背景下,粵港文化融合的大繁榮大發展。

齊白石筆下的蝦栩栩如生,饒宗頤先生的字蒼遒有力,潘天壽的《小龍湫下一角》色澤鮮明,李可染的《牛性純時亦強犟》以靜寫動,傅抱石的《待把江山圖畫》粗中有細。這些殿堂級的作品通常都要在高規格的美術館、博物館才能欣賞到,而這一次得到新鴻基慈善基金贊助,令市民大眾在天際100這樣的旅遊點就能欣賞到,絕對是對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的最好獻禮,這些作品正是中國百年文化的縮影,所蘊含的中華文化的創造精神,是今天依然要堅守傳承的文化價值。

香港回歸25年,人心回歸是政府下一步的主要工作之一。像這種商業結合藝術,靈活利用城市空間來推廣中華文化的途徑值得探究。政府將來可以多與企業合作,在市民大眾較易前往的城市地標舉辦文化展覽,令市民可以更容易地接觸到中華文化之美。

香港美協主席林天行的《港珠澳大橋》

本次展覽的第三單元「印象灣區」也是令筆者印象頗深。這一板塊得到了眾多香港藝術家的支持。在共同建設大灣區的大背景下,香港和內地的交往愈發密切,合作成果日益湧現,文化交融步伐持續向前,「灣區」成為粵港澳藝術家的共同主題。比如,香港美協主席林天行的《港珠澳大橋》以俯瞰的角度表現往返於粵港兩地的車流,顯示出香港與灣區的密切往來,紫色祥雲圍繞寓意灣區繁榮昌盛;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香港美協副主席趙志軍的《銘刻1997》以霞光四溢的獨特色彩對畫面進行處理,並以松柏、白鴿等元素冀通過作品祝福香港和平安寧;而香港美協顧問王秋童先生作品《星光熠熠》等多幅描繪灣區與香港城市面貌的藝術作品,與天際100觀景平台所望之景形成平面與立體、畫面與現實的交錯,相映成趣。

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香港美協副主席趙志軍的《銘刻1997》

本次展覽於7月3日舉行開幕儀式,公眾可通過活動網站進行預約免費參觀,共同體會中國藝術之美,祝福香港明天更美好!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