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學修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

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主席的講話是對香港回歸祖國25年「一國兩制」實踐的精闢總結,為香港未來發展指明方向。

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強調,「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中央政府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國家好,為了香港、澳門好,為了港澳同胞好。事實充分證明,「一國兩制」具有強大生命力,是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維護香港同胞福祉的好制度。「一國」原則愈堅固,「兩制」優勢愈彰顯,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

香港正處於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習近平主席對香港提出了四點希望。

第一,着力提高治理水平。完善治理體系、提高治理能力、增強治理效能,是把香港特別行政區建設好、發展好的迫切需求。特區政府必須堅持維護「一國兩制」、「愛國者治港」,提高行政效率,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全力解決深層次問題。

特區政府更要改變「小政府、大市場」的管治思維,把握好政府與市場的關係,把有為政府同高效市場更好結合起來,敢於擔當、善作善成,展現良政善治新氣象。

第二,不斷增強發展動能。中央全力支持香港抓住國家發展的歷史機遇,主動對接「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等國家戰略,中央全力支持香港同世界各地開展更廣泛、更緊密的交流合作。香港要堅持以發展為中心,擔當好內地與國際之間的橋樑和聯絡角色,在國家不斷深化改革開放的大方針指引下,把握國家發展機遇,增強香港的競爭力。

第三,切實排解民生憂難。把人民的利益放到第一位,是作為有為政府的最大追求。新一屆特區政府要想民之所想、解民之所困,積極有效為市民解決實際問題,做到事事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第四,共同維護和諧穩定。穩定是發展的基礎,需要全體香港人共同維護。香港經歷違法「佔中」、修例風波,嚴重破壞了香港的法治安定,損害港人福祉。香港不能再亂也亂不起,每一位熱愛香港這個家園的港人,都必須真心擁護「一國兩制」,尊重憲法和基本法構成的憲制秩序,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法治穩定,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每一位港人都責無旁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