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主席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發表重要講話時指出,「一國兩制」是經過實踐反覆檢驗了的,符合國家、民族根本利益,符合香港、澳門根本利益,得到14億多祖國人民鼎力支持,得到香港、澳門居民一致擁護,也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贊同。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習近平主席從三個方面全面總結了「一國兩制」實踐在香港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深刻闡述了「一國兩制」實踐「四個必須」的寶貴經驗和基本規律,揭示了長期堅持「一國兩制」的根本原因、重大原則和光明前景,再次充分顯示中央堅持「一國兩制」方針不是權宜之計,而是長遠大計,極大增強港人和國際社會對「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信心,激勵香港各界更堅定制度自信,完整準確堅持並且實踐「一國兩制」,共建香港美好未來。

「一國兩制」是一個好制度,習近平主席的這個論斷,是基於香港回歸以後取得的巨大發展和成就。25年來,香港正是靠着「一國兩制」的巨大制度優勢,保持並且提升着「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既獲得長足的經濟增長和社會繁榮,也在國家改革開放的壯闊洪流中作出了不可替代的重大貢獻。這25年,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地位穩固、百業暢旺,港人創業建功的舞台愈來愈寬廣,國際大都市煥發的勃勃生機令世界讚嘆。25年的香港發展成就,正是「一國兩制」優越性的最好證明。

「一國兩制」是一個好制度,在香港面臨風險挑戰時也充分彰顯。近年來,在中央堅定支持下,香港經受住修例風波這個回歸以來最嚴峻的考驗,補上了一系列制度上的漏洞短板,實現了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這個重大轉折,既維護了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擺正了中央全面管治權和特區高度自治權的關係,恢復了香港的法治安定,也保持了香港的獨特性和特有優勢,為繼續繁榮創造良好環境。事實充分證明,「一國兩制」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優越性,不僅是解決歷史遺留香港問題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

「一國兩制」是一個好制度,是因為這個前無古人的偉大創舉,讓香港保持繁榮發展成為中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回歸以來,中國共產黨把在「一國兩制」下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作為治國理政的重大課題,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習近平主席用「四個必須」精闢總結了25年來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的經驗和啟示:一是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一國」原則愈堅固,「兩制」優勢愈彰顯;二是必須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只有做到這一點,才能夠把特別行政區治理好;三是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這是保證香港長治久安的必然要求,任何時候都不能動搖;四是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背靠祖國、聯通世界,這是香港得天獨厚的顯著優勢,香港居民很珍視,中央同樣很珍視。

這「四個必須」深刻闡明了香港「一國兩制」實踐過去為什麼能夠成功、未來如何取得更大成功,為香港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提供了理論指引和行動指南,是確保香港「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重大原則。「四個必須」是相互聯繫、內在統一的整體。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必須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這是「一國兩制」的根基,其中的核心是尊重並且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只有把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與保障香港高度自治權相統一,才能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走樣、不變形。香港特區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把香港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是成功落實「一國兩制」的必然選擇、行動保障;而在管治中要堅持行政主導體制,才能有效提升管治效能。至於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就能更好發揮香港所長、貢獻國家發展所需。香港社會各界準確理解、堅決貫徹、長期堅持「四個必須」,就能把「一國兩制」事業維護好、鞏固好、發展好。

「一國兩制」是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維護港人福祉的好制度,必須長期堅持。認清了這一點,那些擔憂「一國兩制」方針以後會變的人可以安心,那些抹黑「一國兩制」的謠言自然徒勞無功。「一國兩制」是香港的最大優勢。行而不輟,未來可期。展望未來,無論面對什麼樣的外部干擾和曲折困難,只要堅持「一國兩制」方針,做到不會變、不動搖、不走樣、不變形,香港的未來一定會更美好,在實現祖國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新征程上,香港大有可為,也必將大有作為。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