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昨日中文大學的升旗禮上,不乏年輕人面孔,他們以司儀、升旗隊成員等身份出席,各司其職,一同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的大日子。

中大內地學生學者聯誼會副主席李星乾昨日為升旗禮擔任司儀,「能夠以這方式參加升旗禮,我感到非常開心、激動及榮幸!」他表示,由於大家都非常重視是次儀式,為了減少失誤的可能及減低緊張情緒,他及團隊不停地排練,盡量熟悉發言的稿子內容,「由於可能會下雨、打雷、設備發生故障,我們司儀需要應付各種處境,因此稿子也會因應突發情況調整。」

他坦言,這幾年香港經歷了各種各樣的困難,「但我們都能在國家領導下克服不同難關,如今終於走上了特別穩定、繁榮昌盛的階段!」昨日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的大日子,舉行升旗禮是進行國民教育的好機會,「這激發了香港人的歸屬感、榮譽感,讓愈來愈多香港人意識到,自己與內地同胞彼此不能分割,大家需要團結起來!」

負責昨日升旗儀式的香港青少年軍總會升旗隊成員、何明華會督銀禧中學中三級學生李伯右表示,團隊排練了一個多月,其間進行了嚴謹、專業的訓練,「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可以妥善地完成升旗禮!」他說,自己加入升旗隊已經數年,其間曾經落選重要場合的升旗隊成員資格,如今能夠在中大為回歸25周年升旗可算是「苦盡甘來」。

另一升旗隊成員、樂善堂顧超文中學中四級學生葉心怡表示,練習的難點在於各人如何跟隨音樂、整齊地「踢正步」,彼此需要透過不停練習建立良好默契。今次是她首次有份負責升旗儀式,「頓時感到責任感、榮譽感很重!能夠以升旗隊成員身份參與的機會非常少,所以我感到很開心!」◆香港文匯報記者 盧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