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俞鯤)主題為「砥礪奮進廿五載 攜手再上新征程」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巡迴展7月1日起在武漢揭幕,特區政府駐漢辦今日舉行展覽揭幕儀式,邀請在鄂香港各界人士代表等出席並觀看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視頻直播。

在鄂香港各界人士代表近百人觀看升旗儀式和就職典禮視頻直播。(記者俞鯤 攝)

「砥礪奮進廿五載 攜手再上新征程」巡迴展是特區政府駐漢辦在華中地區舉辦的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的重點活動,展覽以圖文等形式,從政治、經濟、文化、民生等領域,全面回顧香港回歸祖國以來的發展成就。展覽還將在湖南長沙、河南鄭州、山西太原、江西南昌巡迴舉辦。特區政府駐漢辦主任郭偉勛在開幕式上表示,除舉行主題展覽外,今年下半年特區政府駐漢辦還將在湖北、湖南、河南、山西、江西五省舉辦系列文化、商貿及青年交流活動,帶動內地民眾進一步認識香港,促進民心相通。

在鄂香港各界人士代表共同慶祝香港回歸二十五周年。(記者俞鯤 攝)

開幕式上,在鄂香港各界人士代表和湖北省、武漢市港澳事務主管部門代表近百人現場觀看了香港金紫荊廣場升旗儀式和隨後舉行的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直播。郭偉勛表示,很高興與各位聚首一堂,共同見證這個重要時刻。他並表示香港武漢的雙向客運航班亦於當日正式恢復,期待配合國家近日調整境外人員隔離安排,鄂港兩地人民能夠有序恢復正常往來,乘着「鄂港合作機制」的東風,全面加強交流與合作,為鄂港兩地的經貿和文化關係,翻開新的篇章。湖北省政府港澳辦主任章笑梅表示,湖北是中部地區首個與香港建立合作機制的省份,近些年鄂港兩地間的合作基礎扎實、成效顯著,已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據悉,武漢已成為港商港人最集中的中部城市,目前在鄂8100餘個港資項目,涉及地產、醫療、金融、零售、物流等多個領域。

回歸25周年巡迴展在武漢揭幕,觀眾通過展覽了解香港回歸後的發展成就。(記者俞鯤 攝)

參加開幕式的香港學生代表、就讀於華中科技大學的香港學生吳元召表示,在武漢三年的學習生活讓他結識了很多優秀的內地青年,感受到不一樣的文化氛圍,未來打算繼續留在內地攻讀碩士,同時期待鄂港兩地以香港回歸25周年為契機,為兩地青年學生搭建更多交流平台。在武漢投資賽馬產業的港資企業東方神馬集團總裁胡越高則表示,聆聽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感到非常溫暖、非常激動。香港回歸祖國25年,書寫了傳奇,也歷經了風雨,更覺未來可期。他表示,將按照習主席要求,真心擁護「一國兩制」方針,更好發揮「雙重積極作用」,為建設香港出一份力、作一份貢獻。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