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主席今日(30日)下午抵達香港並於歡迎儀式上發表講話。(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林良堅 攝)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今日(6月30日)下午乘專列抵達香港,出席將於7月1日舉行的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並視察香港。

新民黨熱烈歡迎習近平主席來港視察,並感謝國家對香港的關懷。該黨表示,不論在抗暴或抗疫,國家一直是香港最堅實的後盾,力挺香港跨過種種挑戰和考驗,這是毋庸置疑的。新民黨祈願港人與國家同心,堅信篤行「一國兩制」,支持特區政府施政,香港的未來將更美好,港人也會擁抱更光明的未來。

自由黨表示,各成員都熱切期待習主席明日發表重要講話,相信將會為特區的未來和新一屆特區政府班子指明重要方向,並展現對香港特區同胞的關心和關愛。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金融發展協會主席魏明德表示,習近平主席時隔5年後再次來港,與全體香港市民同慶回歸大日子,深切體現出中央政府對香港特區的關懷和重視。魏明德指,香港在「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下,受惠於國家政策支援及多年來金融系統建立的雄厚基礎,令香港金融業近年取得不少突破性發展。他認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與內地的金融發展是密不可分的,因此香港需要發揮好「一國兩制」制度和「背靠祖國,面向國際」的優勢,繼續發揮香港金融內聯外通的獨特作用,積極拓展內地市場,參與國家經濟內循環,擔當好內外循環交匯點的橋樑和平台角色,聯繫國內外市場和投資者,協助內地企業開拓國際市場。香港金融發展協會表示,將依從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積極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提升香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努力把香港打造成國家雙向開放的重要橋頭堡。

全國政協委員胡劍江表示,聽到習主席的一番講話後受到鼓舞,相信如習近平主席所述,只要香港毫不動搖堅持「一國兩制」,香港的未來一定會更美好,香港一定會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更大的貢獻。

全國政協委員李民斌表示,今日有幸親身見到習近平主席,感受到主席對香港的惦念和關愛,倍感振奮。他指,當前香港疫情仍然反覆之際,習主席的到訪足證他心繫香港,對廣大香港市民無疑是巨大的鼓舞,期待習主席的到來能為香港未來發展點明方向,並為香港發展注入動力。李民斌說,25年來,中央對香港的關愛始終如一,香港經濟得以持續增長,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穩固。他續指,誠然香港的經濟社會發展依然面臨一些挑戰,但經驗告訴香港,每當克服挑戰後,香港總能強勢反彈。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婦聯主席葉順興表示,香港回歸祖國25年來,香港婦女的地位不斷提高,獲得平等競爭的機會越來越多。葉順興呼籲,香港新時代的女性努力做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踐行者、融入社區工作的踐行者、弘揚傳統美德的踐行者和締造健康家庭的踐行者,一起努力推動家庭和諧、社會共融,讓香港社會充滿更多真善美。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僑聯常委、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會長黃楚基表示,習近平主席今日的講話與5年前的講話一脈相承,相信習主席和中央對香港所做的一切,都是以香港同胞的福祉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港人對此有越來越深的體會。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紡織業聯會會長陳亨利表示,習近平主席抵港後的講話激勵人心,堅定了香港社會各界對「一國兩制」的決心及信心。他引述習主席的講話表示,「一國兩制」是最適合香港實際情況的制度。他深深感到祖國心繫香港同胞的福址,血脈相連之情,又指過去一段時間香港經歷不少跌宕起伏,但最終戰勝挑戰,踏入良政善治的新時代,只要香港毫不動搖的堅持「一國兩制」,香港的未來一定會更美好。陳亨利續指,中央堅定有力的支持,一直為香港發展提供源源不絕的機遇和動力,香港必須更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必定能夠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顏寶鈴表示,習近平主席「這五年,我一直關注着香港,掛念着香港。我的心、中央政府的心,同香港同胞在一起。」簡短的兩句話,讓無數的香港人深受感動,激勵、振奮。顏寶鈴表示,這五年是香港發展最艱難的五年,香港經受了一次又一次的嚴峻考驗,正是在習主席的關注和牽掛下,在國家的支持和幫助下,香港才戰勝了一個又一個風險挑戰,才終於實現由亂到治、由治及興,迎來全新的發展時期。顏寶鈴呼籲社會各界謹遵習主席的囑咐,堅定貫徹「一國兩制」,香港才能開新篇、創新路。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陳勇在會展中心出席習近平主席接見。他表示,習總書記親切地與在場人士打招呼,大家心情激動、深受鼓舞,今次習主席時隔五年再次來港,同五年前一樣鼓勵香港。陳勇認為,習近平主席在疫情波動情況下親自來港,接見社會各界代表,給750萬市民加油打氣,給予港人更多信心。陳勇續指,習主席今日搭乘高鐵來到香港,高鐵是我國領先世界的獨一無二的「名片」,西九龍站代表香港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及國家發展大局的美好願景。

工聯會理事長、立法會議員黃國今日下午參加習近平主席與香港社會各界代表合照活動,黃國形容習主席與前排代表逐一寒暄交流,像老朋友,十分親切,對香港非常熟悉了解。黃國表示,這次習近平主席親臨香港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大家非常興奮,看到是對香港的高度重視和關愛。黃國亦表示,各界都熱切期待明日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為香港未來發展指明方向,並為香港的抗疫工作打氣加油。他指,香港有不同的深層次問題需要解決,普羅市民期待香港由治及興,能夠真正破解多個經濟、民生難題,讓市民過樂業安居的美好生活。

立法會議員嚴剛表示,習主席時隔五年再度蒞臨香港,充分展現出中央對香港的高度重視與支持,展現出中央對香港融入國家大局加快發展的殷切期許,展現出中央對「一國兩制」構想堅定不移的堅守。他呼籲,社會各界應該真切體察中央對香港的關愛與關懷,齊心合力謀發展,以國家為根,以發展為本,推動香港特區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搭上國家快速發展的快車道,發揮香港「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提升香港競爭力,為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作出貢獻。

立法會議員李世榮則從習近平主席的講話中感受到國家愛香港的深,愛香港市民的濃,亦感受到習主席對「一國兩制」在港行穩致遠,有策略、有方向、有信心,讓港人對香港的未來及執行自己的工作崗位充滿信心,相信未來一定會更美好。

立法會議員梁文廣表示,香港過去經歷黑暴和疫情的無情打擊,但無論是落實香港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十四五」規劃,到中央無條件全力支援香港抗疫等,都體現出祖國就是香港最強大的後盾,令香港可以由亂到治、由治及興,亦見到中央始終以香港社會和人民的發展進步為優先考慮。梁文廣表示,相信只要堅持「一國兩制」,香港這顆「東方之珠」定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創輝煌,與全國人民一起團結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貢獻。

立法會議員郭偉强認為,在「一國兩制」的保障下,香港才能戰勝近年的磨難。他引述羅文歌曲《幾許風雨》中的歌詞「披荊斬棘的挑戰光輝不眷戀」,指未來是抓緊機遇的關鍵時刻,國家發展大局藍圖清晰,配合香港人的堅毅拼搏,定能如習近平主席所言「行而不輟,未來可期」。郭偉强相信,這可為香港市民創造更好的生活。

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協港區委員、環亞匯睿主席閻偉寧表示,習近平主席今次來港視察,正值香港邁向由治及興的關鍵時刻,意義重大。閻偉寧認為,今年是香港承前啟後發展的一個重要里程碑。第六屆特區政府上任後,也將成為香港重新出發的新起點。閻偉寧相信,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由李家超帶領的新一屆政府團隊一定能夠不負眾望,廣泛團結社會各界人士,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聚力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促進社會穩定和諧,為香港的蓬勃發展譜寫出新的篇章。

選委會同鄉社團選委、湛江市政協常委、大律師吳英鵬對習近平主席來港視察感到高興和振奮。吳英鵬引述習近平講話,指「一國兩制」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也反映了中央落實「一國兩制」的決心和信心毫不動搖。他表示,港人一定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確保香港在憲法和基本法規定的軌道上穩步前進。

全港各區工商聯會長、選舉委員會委員(中小企業界)盧錦欽對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十分感動,充分感受到國家對香港的大力關懷。他感謝習近平主席對香港的大力支持,又指近幾年香港接連經歷黑暴和疫情,好在國家一直是香港最堅實的後盾,讓香港可以跨過重重難關。盧錦欽認為,作為代表全港各區工商聯及代表中小企業界之一的選委,中小企業界要更加堅定全面融入大灣區和「一帶一路」,為兩地經濟作出貢獻,並呼籲香港的中小企業界在日後全力為國家作出貢獻。盧錦欽認為,習主席引用《荀子·修身》中「行而不輟,未來可期」一句,是勉勵香港對國家有信心,也要對「一國兩制」有信心,更要對香港前途有信心,只要香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香港一定會越來越好。

選舉委員會委員葉文斌表示,習近平主席視察香港,足證他對香港的重視。葉文斌認為,在落實香港國安法及完善選舉制度下,落實「一國兩制」的25年經驗足證這是一個具生命力、適應力、堅韌力的好制度,相信在習近平主席的鼓勵和支持下,香港能繼續走正確的路,未來定必可期。作為年輕人,葉文斌希望能多接觸內地事務,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略盡綿力。

香港島婦女聯會主席、港區湖北政協委員、選舉委員會基層社團選委金鈴表示,習近平主席今日抵港後的第一篇講話,可以說是拉開了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的序幕。香港永遠是祖國母親的孩子,祖國永遠是香港堅強的後盾,只要香港堅守「一國兩制」,堅持「愛國者治港」,在「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及國內、國際雙循環發展格局下用好香港的優勢,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定可再創佳績,為國家作出新貢獻。

候任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表示,習近平主席視察香港彰顯他對香港的關心和重視。盧寵茂指,「一國兩制」為香港帶來諸多優勢,以醫療方面為例,香港大學深圳醫院可作為試點,將香港的專科醫生培訓帶到深圳,亦可向國際社會介紹內地的三級綜合醫院評審標準制度,令兩地在醫療發展方面的優勢有效結合。他認為,香港未來要繼續充分利用「一國兩制」的優勢,擔當連接內地與世界的橋樑,令國家可通過香港引進國際上的有用經驗,也可通過香港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他相信,香港只要堅持「一國兩制」,定能行穩致遠。

候任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主席陳祖恒表示,習近平主席抵港後發表的講話內容令他振奮和鼓舞,他感謝習主席一直心繫香港,惦記着香港同胞的福祉,亦切實地感受到這份溫暖和關愛。他指,習主席一直引領「一國兩制」在港實踐行穩致遠,多次發表重要講話和作出重要批示,明確地為「一國兩制」實踐指明前進方向,令「一國兩制」的實踐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他亦期待候任特首李家超及其班子宣誓就任的時刻,期待明日出席回歸慶典。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認為,國家主席習近平來港視察對即將踏上全新里程的香港來說,具有莫大的意義和鼓舞作用。廠商會期盼,習主席此行可以為香港穩定繁榮和長遠發展指明方向。廠商會會長史立德指,香港在過去幾年經歷了巨大挑戰,雖然各方面正重回正軌,但社會元氣及經濟活力亟待恢復,相信習主席來港能提振港人信心,並希望習主席為香港的政制發展和經濟民生作出指導,使香港可以在「由治及興」的新征途全速前進。

香江智匯會長周伯展表示,習近平主席為香港增強信心,他作為醫生,經歷過1997年禽流感及2003年的非典型肺炎,見證了香港在國家的堅強後盾下順利發展,相信香港今時也一定能戰勝第五波新冠疫情。他又指,香港要融入國家「十四五」規劃發展,發揮好作為國際金融、航運及中西文化交流中心的角色。

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基金會主席、大灣區金融科技促進總會創會會長莊紫祥表示,聽了習主席的講話,感到激動萬分,深受鼓舞,呼籲港人遵照習主席的指示,毫不動搖地支持「一國兩制」這個好制度,抓住當前的好機遇,團結一心,建設發展好香港。他堅信在習主席和中央的關心支持下,在以李家超為核心的新一屆特區政府的帶領下,香港未來一定會更美好,香港一定會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婦聯主席葉順興表示,香港正處在從亂到治走向由治到興的新階段,未來五年是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的關鍵期。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提出的重大要求,為香港指明了凝神聚力、重點突破的方向。我們要排除干擾,聚精會神謀發展,共同建設香港美好家園。香港女性可以在促進社會和諧、推動經濟發展、增進國際交流方面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我們香港新時代的女性要努力做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踐行者、融入社區工作的踐行者、弘揚傳統美德的踐行者和締造健康家庭的踐行者,一起努力推動家庭和諧、社會共融,讓香港社會充滿更多真善美。

國家主席習近平今日在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陪同下,視察香港科學園。候任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表示,習主席一直心繫香港,在2018年已高瞻遠矚,明確表示要促進香港和內地加強科技合作,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他認為,香港需要建立自己的優勢創新產業,建構香港新的經濟發展引擎。他相信,香港未來在創科發展上,應善用「一國兩制」優勢,做好頂層設計與規劃,加強對於上中下游科研、成果轉化和產業發展的引領,在資金和政策等層面強化引導作用。同時利用「北部都會區」的發展機遇,建設完善的創科生態圈,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香港大學校長張翔表示,習主席的講話令他深受啟發、十分鼓舞,又指作為一名科學家和校長,必將全力推動香港創科工作,不負國家。張翔表示,在「一國兩制」下,現在是最好的時機,吸引世界最頂尖的科學家聚集香港,成為國際人才蓄水池。他相信,香港一定能成為全球一流的「國際創科中心」,為年輕人創造機會的同時,為香港創造更大的價值,貢獻國家,貢獻世界。

科技創新界選舉委員、互聯網專業協會會長冼漢廸表示,今次習近平主席在緊密行程中安排視察香港科技園,更勉勵科研人員、業界及青年。他呼籲業界好好把握這個難得的機遇,乘着國家科創發展的東風,貢獻自身所長,服務國家所需,相信香港未來一定更美好,「行而不輟,未來可期」。

中文大學工程院副院長黃錦輝表示,習近平主席訪問科技園,代表國家很重視香港創新科技發展,對身為創科業界人士的他而言,覺得工作受到很大的鼓舞。黃錦輝認為,香港要首先做好自己,「十四五」規劃綱要確定香港要發展成為國際創科中心,將匯集國家精英,為國際的創科可以更國際化作貢獻。

中國科學院香港創新研究院人工智能與機器人創新中心執行主任張兆翔說,自己能來港發展自己的創科事業,是得益于國家、特區政府對創科的支持;如今內地科研經費及資源能夠「過河」、進駐科學園,形容是真正踐行了香港與內地的合作。張兆翔期望,特區政府能夠繼續保持國際化優勢,並在民生、金融、航運、創科等方向繼續提升,也希望自己的科研事業能夠融入香港創科發展之中,為其作出貢獻。

商湯科技總經理尚海龍表示,習近平主席到訪科技園到商湯科技的展位前關心了三件展品,分別是商湯研發的自主知識產權機器人、STPU自主知識產權晶片及教育類產品,此後又參觀InnoHK的重點實驗室。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