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胡若璋 廣州報道)愛在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時,如何創作、演唱一首不落俗套的抒情歌曲呢?即將到來的「七一」,將新鮮上線播出的《最牽掛的》歌裏,這個問題似乎有了清晰明瞭的答案。 這首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TVB、能量悅動音樂聯合出品的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主題曲《最牽掛的》由一班年輕優秀的創作團隊製作,包括作曲人陳珀、作詞人李三木、製作人金大洲、演唱者炎明熹(Gigi)。正式錄製歌曲時Gigi只用了兩個小時就演繹出讓在場人士都為之動容的版本。《最牽掛的》的詞曲撐得起細膩真摯、和尋常百姓一起訴說牽掛之情。

◆《最牽掛的》給炎明熹最初感覺就是溫暖。

文字,特別是歌詞,都有一種神奇的魔力:不同時候,落入不同心境的聽眾心裏,所牽動的情緒也便有了千差萬別。《最牽掛的》這首歌詞,唸出來,唱出來,其實就是「牽掛」兩個字。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之際,作詞人李三木提筆寫歌時,腦海中最先想到的是習近平總書記在2022年新年賀詞裏對港澳的寄語:「祖國一直牽掛着香港、澳門的繁榮穩定。只有和衷共濟、共同努力,『一國兩制』才能行穩致遠。」

◆《最牽掛的》作曲人陳珀(左)。 受訪者供圖

李三木睇中炎明熹帶敘事感的聲音

《最牽掛的》歌詞:「你是我的牽掛,是開在心底最柔軟的花;是一生割捨不下 ,擁在懷裏的孩子啊;愛你是我的本能,每段旅程我都願意等;等你轉過身後, 長大以後風吹散雨後……」牽掛、擁在懷裏、愛、本能、轉過身後……還有後面段落裏的「你自豪的向前走, 換回你迷人的笑容。」李三木的初版歌詞寫得十分順暢。作為深受港式流行音樂文化滋養的內地青年,在港也有自己的新朋舊友,談起對香港的情感,李三木認為,是一種本能的「血脈相連」的感覺。

◆《最牽掛的》作詞人李三木。受訪者供圖

毫無疑問,「牽掛」是整首歌詞的主旨,回望和展望中,哼起來的時候,可以享受到那種被擁抱的溫暖、被守護的信心以及勇敢放手的滋養之愛。一首歌,有自己的時運。交給哪位歌手來唱,也有一些命定。寫這首歌時,製作團隊也同步在挑選香港聲音。

在熱播的《聲生不息》舞台上,來自香港的新生代歌手炎明熹走入了大家的視野。李三木說,炎明熹年紀雖小,但自帶敘事感的聲音,有情感也善技巧。再回看她的成長經歷,邀約她演唱《最牽掛的》在創作前期就有了很多初始的畫面。

金大洲:前奏一響起 令人想回家

要演唱一首新歌,歌手在拿到詞曲、DEMO後,需要去和歌曲做一些情感連接。接受挑戰的炎明熹在和詞曲人簡單溝通、了解詞曲創作背景之後,最初感覺就是溫暖。錄製前的幾天,她也在不斷用自己的方式去理解歌詞和旋律。到了錄影棚演唱時,她的腦際裏不自覺閃出這樣一幅圖景:鹹蛋黃般的夕陽下或者初升的紅日中,金黃的麥浪,在微風中搖曳,整個畫面溫暖且輕撫人心。

◆《最牽掛的》製作人金大洲。受訪者供圖

歌詞會讓人在不同當下有不同的具象畫面,最令自己演唱時有想像空間的反而是「WU WU WU」 的哼唱。「雖然它沒有文字的表達,但反而需要自己把全部的感情投入進去。試圖去擁抱品味不同情感的張力。」

在正式錄歌的前一個小時,李三木給炎明熹發送了最終版歌詞。原本有一句「捧在掌心的孩子啊」改成了「擁在懷裏的孩子啊」。歌詞稍稍做了修改,而在錄製過程中,炎明熹卻一直陷入「捧在掌心」的循環演唱狀態裏,難以調整過來。炎明熹解釋稱,之前兩天學唱學記憶了,同時可能被自己腦海裏的具象畫面所牽扯了。那個畫面是關於家人對自己捧在手心的愛。

從捧在掌心到擁在懷裏

中途休息時,李三木和炎明熹在電話連線中分享說,把「捧在掌心」改成「擁在懷裏」,兩個動作表達的愛的程度是不一樣的。在李三木看來,捧在掌心,是父母、長輩對孩子、晚輩本能的愛;但擁在懷裏,除了可以是大人、小孩之間的愛,也可以是成年人之間的擁抱。簡而言之,擁抱這個動作,可以涵蓋的愛的範疇更為廣闊。

理解到了愛的多元內涵之後,炎明熹再唱,就自然地銜接到了擁在懷裏的情感頻道中。整首歌曲錄完,炎明熹自認在感受詞曲裏的情感互訴時,投入了很多情感去感受和貼近。這首歌的錄製,她自爆有點「掏空」情感,需要在沙發上躺着休息「回血」一會。

「《最牽掛的》中我沒有用基本的ABC三段格式,在重複中去追求副歌的高潮感。」作曲的陳珀在段落設計、編排上,希望每一段都有自己的內容和故事,在每一段的第一個音開始時,就有自己想要傳遞的訊息。情緒在本能中循序漸進,在起承轉合的哼唱中,已經三年多沒有回港的陳珀,腦海裏閃過很多香港的城市畫面,那些都是舊日和親朋好友一起享受生活的喜怒哀樂、感悟人生的甜酸苦辣的尋常日子。詞曲旋律自帶的溫暖氣息,也讓演唱者炎明熹對愛的理解在「長大」:從「被捧起」到可以主動擁抱傳遞自己的愛。

「錄製完成的初聽版本,很有敘事畫面感的聲音博得整個製作團隊的讚嘆。」製作人金大洲動情感慨:前奏裏的小號一響起,炎明熹的歌聲漸入進來,就令人有回家的渴望。同樣,在作曲人陳珀為《最牽掛的》譜寫旋律時,她也暗暗融入了自己對香港的情感。

◆經理人羅嘉慧(右)在製作現場支持炎明熹。

炎明熹:唱《最牽掛的》值得「耶」

「唱這首歌,能在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的『七一』播出,對於演唱者的意義也非凡。」炎明熹不失鬼馬少女本色地笑說:是特別值得去「耶」的一件事。

◆炎明熹(右)不斷用自己的方式去理解歌詞和旋律。

能夠參加《聲生不息》,是炎明熹2022年上半年最重要的時刻之一。這個敲開港樂寶藏大門的女孩,也開始領悟到,港樂原來也可以為一座城的發展、變遷作註解。「初聞不識曲中意,再聽已是曲中人。」這句話流行網絡。炎明熹說,年少懵懂時,很多歌曲淺淺聽來,對於很多歌詞也只會流於表面意思,並沒有去深究的衝動。但成為歌手,再登上《聲生不息》這個舞台,識得曲中意,是吸收。十七歲的這個春夏,一邊學業,一邊代表新生代樂壇力量參加慶祝回歸祖國25周年的港樂致敬節目,炎明熹有時可能會忙得沒假期,沒周末,但她謹記着出行前校長和老師給自已的訓導,「你這次出門參加錄製,可能要比平時付出更多的努力和堅持,怕不怕?」炎明熹明確地向校長承諾自已一定會盡力努力,不負所有人的期望,喜歡音樂的自已更榮幸能成為這麼重要的慶祝項目的一份子。

在最好的舞台上一邊感受,一邊見證,一邊成長。炎明熹見證着自己十七歲的圓滿、豐富,也看到了獨屬於青春的力量。面對舞台的壓力,除了有前輩歌手的解壓金句,炎明熹也喜歡從運動員身上去尋找力量和精神支柱。全紅嬋、蘇翊鳴、谷愛凌在各自的領域,都有特殊的能量發着光,照耀着同是尋夢的少年人。「相比她們,我太微不足道。所能做的就是用自己的歌聲帶給大家一些力量和情感。」很多前輩歌手,有的親身參與了1997年香港回歸祖國的盛典;有的全程參與了申辦北京奧運的活動;還有一些曾一起投入到災後援助同胞的慈善匯演。大家在歡笑熱淚中分享這些難忘時刻時,炎明熹也真真切切地感同身受了,最牽掛的愛,原來就是這麼深沉而偉大。

錄製當天,炎明熹說:1997香港回歸祖國的歷史時刻我還沒出生,沒辦法參加回歸盛典,今年有機會參加25周年的各項慶典項目,實在感到榮幸,也很激動,特別多謝大公文匯,也特別感謝公司TVB給我的栽培,讓我有機會在重要的時刻作出貢獻,我很喜歡這首歌,希望大家也喜歡我的演唱。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