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書練

又可以在香港街頭看到一片片火紅的彩旗和花朵,久違了,中國紅!紅色,既是國旗和區旗的顏色,也是中國人的傳統節慶吉祥色,紅燦燦的它充滿熱情和陽光感。

還有一天,香港就回歸祖國25周年了。在這個特別時刻,很多人都回望和展望。我亦然。25年前,有幸參與了「香港回歸」這個重大活動,很多旅居海外或工作的香港人也專門回歸,見證大日子。

當時,我做時尚雜誌,面對「九七」這麼大的事,我們也跟港人同呼吸,以另類形式回應。「九七」第一期,我們「破天荒」地用了穿着紅色上衣的張曼玉做封面女郎,別具寓意。

在這之前,秉承其國際時裝雜誌的定位,《ELLE》香港版主要以西方面孔的時裝模特兒當封面女郎,讀者們也傾向於輪廓分明的西方美女。但香港版畢竟要根植於本土,我在3年前接手後已在內容上加強本地化,即使國際性題材,也從中國人角度呈現,藉此推廣香港創作人和本土文化,乃至東方文化。

我在當期「編者的話」這樣寫道:「7月1日的香港回歸不但是中國人的大事,而且成為國際媒體的焦點。早在好幾個月前,我就開始構思本期的內容和封面。我想,該找一個既Fashionable又在香港具代表性,並具國際聲譽的東方美女來體現《ELLE》香港版在此歷史時刻扮演的角色。」

於是,在香港出生、英國長大、又回到香港發展,並從這裏走向國際的張曼玉無疑是理想人選。但當時的張曼玉因「情傷」避走法國,對香港媒體也不友好,她希望我們帶隊到巴黎拍攝,或請總部法國版同事代勞。我顯然不接受這建議,幾經來回溝通和說服,曉以大義,她終於為遷就我們的製作時間,提前十多天回港,成就了這期別具象徵性的東方封面,也成為雜誌封面東方化一個轉折點。

封面故事標題,我本來用「張曼玉回歸」寓意「香港回歸」,但由於我寫完稿後即飛德國出差,「番書女」美術總監不理解其含義,只為「版面好看」,刪去了「回歸」兩字,而公司傳真封面版樣給我時,又因當地酒店設施落後,聯繫不上,同事以為我默認了。此為憾。

記得我在訪問中問她對特區政府有何期望時,她說期望中國統一:「大家的生活水平接近,別只讓香港是特區,該讓內地愈來愈像香港,而非相反。若能如此,中國就會是個很大的國家,強過美國。」這是國際影后25年前的識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