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高度重視香港的繁榮發展。他在5年前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上指出:「發展是永恒的主題,是香港的立身之本,也是解決香港各種問題的金鑰匙。」總書記高屋建瓴地謀劃、部署香港發展大計,全力支持香港發展為國際創科中心,指示國家有關部門和地方出台各項政策措施,發揮本港在基礎科研上的優勢,打造粵港澳創新科技產業高地。新一屆特區政府要積極充當創科發展的推動者和參與者,帶領工商界牢牢把握創科發展的無限機遇,為香港構建更加多元化的競爭優勢和發展格局。

長期以來,香港經濟以金融、房地產業等作為支柱。毫無疑問,這些產業無疑在香港發展為國際金融中心中發揮了重大作用。進入21世紀以來,全球經濟快速進入信息時代、智能時代,而香港卻在創科產業發展上進展遲緩,令經濟發展面對瓶頸、產業後勁不足。

2017年6月,24名在港中科院和工程院院士給習近平總書記寫信,表達了報效祖國的迫切願望和發展創新科技的巨大熱情。習近平總書記對此高度重視,高瞻遠矚地指出:「促進香港同內地加強科技合作,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發揮內地和香港各自的科技優勢,為香港和內地經濟發展、民生改善作出貢獻,是在香港實行『一國兩制』的題中應有之義。」

在習近平總書記作出發展香港國際創科中心的戰略謀劃後,中央和各級地方政府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迅速部署出台針對性舉措,助力擴大和深化內地與香港科技合作。就在早前的廣東省第十三次黨代會上,廣東省委書記李希作工作報告時,專門提到與港澳攜手打造大灣區高水平人才高地,並首次提出創新實施「居住在港澳,工作在內地;科研在港澳,轉化在內地」的模式,聚力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和產業創新高地。可以說,粵港合作模式從以往的「前店後廠」或「前商後產」,發展到「前研後產」的新模式,分工合作進一步明確、提升。

從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到落馬洲河套地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從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各級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到中央惠港青年八條……內地已經在方方面面搭建起越來越完善的架構和機制,全力支持香港利用自身優勢發展創新科技,透過內地完善的產業鏈與香港的科研優勢互補相長,促進粵港澳大灣區的融合發展和產業升級。

習近平總書記對香港發展創科產業的謀劃,如今正在不斷落實。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在政綱中明確提出要發展創科中心,帶動經濟轉型,從園區建設、人才培養、制度完善等方面推動香港科研的轉化和再工業化,加強與內地周邊城市的互補和結合。新一屆特區政府應該看到,發展創科產業不單單是科技界的事,而是整個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的工作,政府不僅要做創科環境的營造者,而且要做創科產業發展的推動者和參與者;同時,香港工商業界也要清醒看到,未來世界是創新科技的時代,創科產業將成為香港經濟最大的增長點,應該積極投入創科產業的發展。

香港已經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和國家「十四五」規劃等重大國家戰略,隨着一系列重大合作和相關政策措施相繼出台,香港發展的機遇無限。特區政府和廣大香港同胞必須牢牢把握住這個歷史性機遇,把精力集中到搞建設、謀發展上來,在融入國家發展的時代大潮中貢獻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