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昨召開記者會,簡介有關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的警方行動安排。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警部署保安措施迎七一 小型無人機全港禁飛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將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香港警方昨日表示,警方正以習近平總書記可能來港視察為前設作出保安部署,包括提供近身保衛及車隊護送,在有關地區設立核心保安區及保安區,確保整個安保行動能在有序及安全的情況下進行。由6月29日凌晨及7月1日期間,灣仔會議道以北及會議展覽中心半島將會分階段封路和實施交通管制,港鐵會展站屆時亦會臨時封閉,並會視乎情況再增加其他措施。如發現任何危害生命財產、破壞公共安全及秩序的行為,警方必定會採取果斷的執法行動。◆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警務處助理處長(行動)呂錦豪昨日介紹有關的安保部署時表示,警方有責任採取適當保安措施,確保活動在有序、安全情況下進行,並根據行動需要設立核心保安區,周邊範圍則列為保安區。

維港兩岸設臨時限飛區

在安保行動期間,由於飛行服務隊及警隊有頻繁飛行任務,故民航處將在維港兩岸及某些地區設立臨時限飛區,限制一般飛機及其他飛行裝置飛行。至於小型無人機,警方經謹慎審視及風險評估後,將根據新法例的448G章小型無人機令第19條所授予的權力,在重要活動期間將全港範圍列為限飛區,所有小型無人機禁止飛行,呼籲市民密切留意民航處相關網站資訊。

港島總區高級警司(行動)廖珈奇表示,警方會在舉辦慶典活動周邊範圍實施交通管制,並在有需要時封閉相關道路,預案中灣仔一帶的封路措施分兩個階段進行,首階段會由29日凌晨2時至7月1日封閉,涉及會展附近所有道路,包括博覽道、博覽道東、博覽道中、會議道、菲林明道部分路段及菲林明道天橋北行線;中環灣仔繞道前往灣仔北、龍和道東行往中環灣仔繞道,以及龍和道部分路段將會封閉;龍合街、龍景街及耀星街屆時亦會封閉。菲林明道、港灣道、分域碼頭街及分域街部分路段亦會在行動期間間歇封閉。

第二階段,由6月30日凌晨1時起關閉港鐵會展站,東鐵線會維持正常行駛,但不停會展站,該站至7月1日下午2時重開。會展站臨時關閉期間,該站公共交通交匯處也會封閉,18條巴士路線受影響,其中11條巴士線的總站會搬到灣仔南、莊士敦道及軒尼詩道一帶。其餘受影響路線的巴士總站會遷移至金鐘巴士總站、天后或改為循環線不停站。有22條巴士路線亦會改道不會經過灣仔北一帶,駕駛人士須留意運輸署透過不同媒體發布的最新封路措施。

廖珈奇表示,在封路期間進出會展半島的人士及車輛會受到管制及接受保安檢查,出入會展辦公室大樓的人亦需要接受保安檢查。另有三條道路需要駕駛人士加倍留意,即從東面駛入會議道西行的車輛,需要先駛入會展站公共運輸交匯處支路,再駛入菲林明道南行線;菲林明道北行線駛到港灣道時,必須轉左或轉右;龍和道東行的車輛,必須右轉入添華道南行線。

警務處助理處長(行動)處長呂錦豪表示,警方完全明白有關保安措施、交通安排、臨時限飛區的設立,會對市民造成不便。警方在確保安保行動有序進行的大前提下作出平衡,希望市民能夠諒解及支持。

呂錦豪強調,警方不容忍任何暴力或違法行為,更加不會容忍安保行動受到干擾或破壞,如發現任何危害生命財產、破壞公共安全及秩序的行為,必定會採取果斷執法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