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望賢 深圳報道)隨着前海新城市中心建設的加速,醫療、教育基礎設施也越來越受港人關注。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前海近期將推出惠港9件實事,當中民生配套方面,特別提到將為港人提供更多港式診療服務。

根據《深圳市衞生健康事業發展「十四五」規劃》,前海將積極謀劃打造國際醫學創新示範區,就在兩周前,南方醫科大學深圳醫院已獲評「三甲」醫院,其國際醫學部是集全院最優質醫療資源打造的綜合性醫療健康服務平台,為港澳及國際人士提供全方位、高品質的醫療和健康服務。前海蛇口自貿區醫院則已建成國際名醫診療中心,並上線互聯網國際診療平台,為在內地居住的港澳患者提供全方位遠程診療服務;與香港聯合醫務集團合作運營港澳居民服務中心,由具有國際全科診療資質的資深醫護團隊提供港式診療服務。

與港大合作聚焦科技體制機制改革創新

在教育科創方面,根據前海發布的消息,前海管理局與香港大學將於6月29日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將着重在加快科技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創新、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和提升法律事務對外開放水平方面,不斷構建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具體項目包括支持在前海打造香港青年創業學院、建設香港大學大灣區金融科技研究院、前海建設香港大學(深圳)高等法律研究院、共同開展前海碳中和試點示範區建設以及在推進前沿技術研發和產業化方面開展深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