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pers宣布再次減持騰訊股份,由於Naspers並沒公布沽售多少股份,有可能借此將騰訊悉數沽清,對投資者將帶來額外心理影響。 資料圖片
騰訊最新股權分布
騰訊股價從去年高位跌逾51%

據路透社消息,騰訊(0700)主要股東南非傳媒公司Naspers將再次減持騰訊股份,預計每日於場內出售騰訊,最多佔其日均成交約3%至5%。有分析師估計,若以每日減持少量股份的方式,對騰訊股價的實際壓力不大,但由於Naspers並沒公布沽售多少股份,有可能借此將騰訊悉數沽清,故有關影響屬長期性,對投資者將帶來額外心理影響。Naspers現持有騰訊約28.86%股份,總市值約1.1萬億元。騰訊昨逆市跌1.6%,收報378.2元。◆香港文匯報記者 周紹基

騰訊昨日發通告公布,已知悉其主要股東Prosus(由Naspers擁有大多數股權 )及Naspers的新聞公告,內容有關Prosus及Naspers將有序地在場內出售其所持的騰訊股份,用於籌集Naspers股份回購計劃所需資金。事實上,Prosus曾於去年4月減持騰訊約2%股權,當時並承諾至少未來3年內,不會再減持股份,但才過去14個月便宣告「反口」,騰訊股價昨日逆市跌1.6%,收報378.2元。

料每天沽70.3萬至120萬股

Naspers出售騰訊的目的,主要為籌集其回購計劃的所需資金。Naspers在聲明中表示,回購Naspers股份的計劃不設期限,若股份折讓水平持續,回購計劃將會繼續。該公司未有表明將具體減持多少騰訊股份,只表示Prosus撤回其對騰訊股份的自願限售,獲得後者的支持。這也意味着,當Naspers的股份還有折讓的話,Naspers將會繼續減持騰訊套現以回購Naspers。

騰訊回應說,該公司對長期股東通過股票回購計劃,以增加其每股淨資產的舉措表示支持,騰訊也預計這對公司的影響有限。據傑富瑞測算,騰訊過去3個月的股票日均交易量為2,300萬至2,400萬股,意味Naspers平均每天將出售70.3萬至120萬股騰訊。

大和證券指出,Naspers手上的騰訊持股,市值遠高於Naspers自己的市值,Naspers出售騰訊意在收窄股價折讓率,這一折讓自2022年初以來不斷擴大。大和報告認為,騰訊股價短期可能受負面影響,由於股票出售計劃是動態調整,該行認為,實際出售的股票可能少於Nasper在前幾年進行的大宗交易。

信誠證券聯席董事張智威表示,Naspers趁騰訊升至400元時減持,可能是看到近期利好股價反彈的因素已經全部反映,趁着半年結加上香港回歸25周年市場氣氛積極,是減持的好時機。他又相信,在本周三期指結算日前,騰訊股價在現水平應該仍有支持。

股價一年來累跌逾36%

相對於大股東的減持,內地去年開始加強對科技平台股的監管,對騰訊的負面影響其實更大。在持續的監管逆風下,騰訊今年至今已跌14.2%,與去年4月8日Naspers宣布「未來3年不減持」時相比,騰訊股價跌幅更超過36%。按聯交所的權益披露,Naspers現持有騰訊逾27.69億股股份,持股比例約28.86%。按騰訊當前股價計,總市值約1.1萬億元。

此外,Naspers公布,早前獲騰訊以實物分派1.32億股京東(9618)作為特別股息,集團旗下的控股公司已於上周五完成出售有關的京東股份,套現36.7億美元,折合逾280億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