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 25 周年,懲教署稱將於7月1日當天全面採用中式步操和日常口令,以提高懲教人員的國民身份認同和對國家的歸屬感,令他們在履行職務時,更具備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

為協助受訓懲教人員更有效掌握中式步操的技巧和利用課餘時間練習,懲教署與外間科技公司共同研發了人工智能中式步操學習站(「人工智能學習站」),透過科技融合傳統的步操教學方法,以「智慧訓練」模式提升教學效能。

高級懲教主任、職員訓練院槍械及步操主管陳建燊表示,中式步操的動作要求非常嚴謹,希望能透過科技幫助學員學習中式步操,「人工智能學習站」亦因此誕生。

高級懲教主任、職員訓練院智慧訓練主管區晉源透露,「人工智能學習站」研發費用約18萬元,研發初期沒有很多其他系統可以借鏡,所以懲敎署是從零開始研發這個人工智能系統。他說,系統與傳統的教學模式雙軌並行,期望「人工智能學習站」能夠作為輔助工具,讓教學人員可以更準確地評核。

今年2月加入懲教的二級懲教助理兼入職訓練學員周卓昇指,人工智能為訓練帶來樂趣,認為學習站的評分系統有助刺激學員間的攀比,提升學員對中式步操的興趣。

責任編輯: 四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