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鍾健文)為鼓勵本地幼稚園招收少數族裔學生,政府在2019/20學年起向參加「幼稚園教育計劃」的幼稚園提供資助。香港都會大學教育及語文學院與香港惠苗協會合作,對此進行研究以了解成效,昨日發表報告。報告顯示,約五成受訪幼稚園因新增的資助而取錄更多少數族裔學生,逾九成幼稚園會安排少數族裔和華裔學生一同參與課堂活動,但很多時會面對人手短缺的問題。團隊建議政府多鼓勵取錄少數族裔學生較少的幼稚園,希望有關學校增加取錄相關學生,並協助幼稚園與其他幼稚園、學校、社會服務及商業機構建立支援網絡,以便有效地運用社區資源。

研究團隊於5月至7月期間訪問了全港161間參與計劃的幼稚園,有107間有取錄少數族裔學生,其中49.5%承認因新增的資助而取錄了更多少數族裔學生,而幾乎所有的受訪者對招收和支援少數族裔學生持正面態度。

雖然有98.7%的幼稚園會安排少數族裔和華裔學生一同參與課堂活動,亦分別有98.9%和94.4%的幼稚園會為少數族裔學生及其家長提供額外支援,但他們認為首要面對人手短缺的問題,並表示在大多數情況下須依靠自己克服困難。

對此,研究團隊建議,政府應對少數族裔學生較少的幼稚園加強宣傳,讓業界了解新設的5個層階資助的資料,尤其是對目前沒有招收少數族裔學生的幼稚園,讓其了解新的資助機會,並應通過不同電子媒介提供參考資料及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