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建明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新一屆特區政府問責班子已獲中央任命,將在7月1日正式上任,履行歷史賦予的重任。近日疫情反彈,防疫抗疫是新一屆特區政府問責班子上任後首要面對的考驗。

疫情肆虐香港約三年,先後造成五波疫情。雖然疫情一度緩和,社交距離措施放寬,但近日再有上升趨勢,多日確診個案徘徊在千宗以上,升勢或會持續。當前不斷變異的Omicron變異病毒株,傳染力強,給抗疫工作造成更大壓力。七一將至,回歸25周年是香港普天同慶的大喜日子,有莊嚴的慶典活動,也有民間自發的慶祝活動,如何做到一方面嚴格控制疫情蔓延,另一方面讓社會歡慶佳日,對新一屆政府來說是一道難題。當前香港最需要關注的,依然是「一老」與「一少」,以及餐飲、酒吧等群組的擴散。如何根據Omicron病毒株不斷變異的特徵,制定更具針對性、有效性的防範與治療,新一屆特區政府問責班子也要拿出更專業有效的辦法解決問題。

如何實現免檢疫通關,同樣為政府帶來嚴峻考驗。國際知名肝膽外科及肝臟移植專家、香港大學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將擔任醫務衞生局局長,他面見記者時直言,自己有三項重大使命,其中之一就是循證抗疫,為香港連接國際,連通內地。他表示,「通關」是關係到全港市民的民生問題、經濟問題,亦影響到很多家庭生活,特區政府在這方面一定要盡力做好。

今年以來,市民即便願意付出時間與金錢隔離檢疫,也不一定能夠如願順利返回內地。有指深圳隔離酒店一房難求,「黃牛黨」壟斷酒店房,令亟需前往內地的港人望深圳河興嘆。對此,特區政府需要與深圳等地政府多作商討,預設前提條件,如只限已接種三針疫苗人士入境內地、入境後連續7天進行核酸檢測,以及增加隔離酒店,並像北京等城市那樣,因應疫情發展縮短酒店隔離時間等,分階段試行,並設立熔斷機制,務使香港入境內地的隔離政策暢順執行。

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在媒體撰文表示,新一屆政府要有迎難而上的精神,找出解決困難的方法。要將之實現,特區政府必須具備憂患意識,居安思危。我們期待,新一屆政府能有一個好開始,為良政善治打好更穩健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