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 芳

珍寶海鮮舫「沉沒海底」,壯士一去不復還,一個傷心的結局!

早前海鮮舫移離香港前往東南亞的船塢維修,我們還抱有希望,後會必有期,不少人特地前往香港仔避風塘打卡送行,想不到竟是見最後一面。

半個世紀的珍寶海鮮舫,是香港幾代人的回憶,青年時期跟隨父母往飲茶,及後帶兒女陪同長輩茶敘,近年則是兒孫輩同往合家歡。家住南區,珍寶海鮮舫是我們的「近鄰」,遙遙相望日與夜,因地利之便,既是好去處,也有情分在。

珍寶海鮮舫的樂趣在於旅程,先要在海鮮舫的專屬碼頭,搭他們的街渡前往海鮮舫,孩子看着船長駕駛,樂在其中,飲一餐茶兼有舟車歷程,在孩子來說,就是去一次旅行。海鮮舫金碧輝煌的裝飾,是現代酒樓所沒有的。翻出留影,無不感慨,仿照明朝宮廷設計的宴會廳,皇帝龍椅花了兩年時間人手雕造,本身就是珍寶,船上栩栩如生的龍雕,如今已作「海龍王」去了。

珍寶海鮮舫標榜懷舊,懷舊點心選擇很多,可以吃到傳統的大包、大片的豬膶。老實說,點心並不怎麼精緻,但勝在可以講古,「以前阿爺吃的是什麼」,反正孩子聽得投入。海鮮舫風光的時候,旅行團的團餐不少,飲茶不設訂位,茶客輪候的時間頗長,假日往往輪候一個小時以上,正是一枱難求。疫情兩年已沒有外地遊客,本地人避疫也減少光顧食肆,何況是交通需費周章的珍寶海鮮舫?有人說結業前收縮,只有8款點心供客選擇,可見生意萎靡不振。

正因為珍寶海鮮舫曾是香港的著名地標,有「世界上最大的海上食府」之稱,又是外國遊客必到之地,更作為接待皇室貴冑、國際影星的場所、中外多部電影的取景地點。就是不明白,曾經的歲月如此輝煌,人物故事如此豐富,就是得不到有心人出手相救,移離過程充滿神秘,最後落得如此悲傷的結局,實在令人傷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