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鵬飛

最近,內地網絡上受到最多關注的,莫過於一個叫董宇輝的年輕人,以及以他為代表的新東方直播間。

看慣了視頻直播間裏的聲嘶力竭、扮醜做怪,以及故作高深和譁眾取寵,從最成功的英語教培企業新東方,轉型直播帶貨的「東方甄選」,宛若素面朝天的清風,質樸平和,又情真意切。以董宇輝為代表的一群直播,把昔日在英語培訓課堂上才有的揮灑自如,搬進了直播間。隨口便是一篇流水潺潺的散文,詩詞歌賦信手拈來,中英文隨意切換,古今中外侃侃而談,豐富的文化氣息,溫暖的人文關懷,廣袤的人生格局,不浮誇,不說教,真摯恬淡,征服了無數守在手機屏幕前的網友。一場直播幾十萬人在線,一天銷售額千萬,一周漲粉千萬,連帶着數倍增長的股價,也讓很多胸有點墨的人,似乎看到了直播帶貨的更多可能,也隱隱地覺得可能有一種新的商業模式,正在被重新塑造。

新東方的直播間裏究竟在賣什麼?

回答這個問題之前,先看看正在邁向全民的短視頻時代,只要打開手機上的短視頻平台,無論什麼行業,也不管是哪個職業,通過直播或是短視頻方式,揭秘行業,展示自己,已是最普通不過的行為。運氣好又暗合了某一項說不清又道不明的規律,被人氣和流量同時選中,一夕間形成的現象級傳播,足以使一個平平無奇的素人,成為萬千矚目的視頻紅人。然後,抓住熱度,直播賣貨,收穫財富。帶貨翻車,人氣暴跌,無人問津……一條完整清晰的鏈條,已成為大部分迅速爆紅又迅速過氣網絡紅人的軌跡。

於是便有了這樣一句話,流量的結果是網紅,網紅的目的是變現;宇宙的盡頭是直播,直播的盡頭是賣貨。全社會容貌焦慮,各類面容姣好的人,靠一張受關注的臉,便能將點擊率轉換成財富。譬如荃灣豬肉檔的爆紅的阿威,已經接了好幾個廣告了。全社會身材焦慮,劉畊宏直播間的健身操風靡神州。全社會情緒焦慮,清風明月一樣的讀書人,侃侃而談,微言大意,散散淡淡之間療癒情緒,順道賣貨賺個盆滿缽滿也天經地義。

情懷是一剎那的觸動,生活卻是一整齣的話劇。姜文在《讓子彈飛》裏說︰「站着就把錢掙了。」引起無數人的共鳴。既然物質消費與精神消費的邊界正在大面積模糊,那麼一群詩書滿腹的人,用生平所學所悟,撫慰為生活奔波勞碌者的鄉愁和疲憊,用輕鬆有趣靈活鮮活的方式,點燃熱愛生活嚮往星辰大海者的激情。誠如醫生施展精湛醫術仁心度人,工程師潛心路橋造福眾人,農民春種秋收辛勞耕作養活世人,在自己選擇的擅長的領域內,深耕細作,精益求精,無須委曲求全,人格受辱,就能過上體面尊嚴的生活,才是一個正常社會的共識和努力方向。

當然,新東方直播間的熱度必定會從高位跌落,但不會門前冷落。桃李無言,下自成蹊。桃李栽種的位置既然人盡皆知,一時圖新鮮看熱鬧的人悉數散去,真正喜歡和受用的人,自然會長久駐守。倘若直播間裏售賣的產品和提供的服務質量一直保持水準,這股清泉就不會枯竭。

在一個訪談節目裏,許知遠問新東方的創始人俞敏洪,你的老師許淵沖把英文當做連接東西方文明的橋樑,那你認為英語是什麼?俞敏洪的回答坦誠如水:就是賺錢的工具。

我想,這應該就是最好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