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葉建明

隨着中央政府的任命,新的特區政府班子隊形已成,將在7月1日走馬上任,履行歷史賦予的重任。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葉建明。(資料圖片)

特區政府將為落實愛國者治港開闢出「一國兩制」的嶄新局面,任重道遠。而上任伊始,新班子首先要面對的就是遏止正在升溫的疫情。這是對新一屆政府的第一場考驗,也是第一場硬仗。

疫情肆虐約三年,香港先後經歷了五波疫情。隨着疫情一度緩和,社交措施管控放寬,以及市民思想放鬆,最近疫情再度出現上升態勢,多日徘徊在1000宗個案以上。衞生防護中心認為,這種升勢或會持續。

當前不斷變異的奧密克戎,傳染性更強,給抗疫的努力造成更大困擾。七一將至,回歸25周年是香港普天同慶的大喜日子,有莊嚴的慶典活動,也有民間自發的慶祝,屆時如何做到一方面嚴格控制疫情蔓延,一方面滿足社會對喜慶的表達,對特區政府來說,是一道難題。與此同時,如何回應社會上呼籲了兩年多的通關問題,對政府也是嚴峻考驗。

國際知名肝膽外科及肝移植專家、香港大學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擔綱醫務衞生局局長,給香港社會很大期待。

他在面見記者時直言自己有三項重大使命。第一項就是循證抗疫,為香港連接國際,連通內地。他表示,當前,抗疫是全港市民非常關心的重要議題。他期望全港醫護同仁,團結一致,以市民的健康為中心,共同塑造一個「健康香港」。他同時承認,通關是關係到全港市民的民生問題、經濟問題,亦影響到很多家庭生活,特區政府在這方面一定要盡力做好。

雖然抗疫面臨巨大挑戰,但香港積累了比較豐富的經驗教訓,相關醫療隔離設施在中央援建下也比較齊備。當前香港最要關注的依然是一老與一少,以及餐飲、酒吧等群組的擴散。如何根據奧密克戎不斷變異的特徵,制定更具針對性、有效性的防範與治療,期待新的政府班子拿出更專業有效的辦法。

在通關問題上,更是需要新思維。一方面必須考慮疫情對內地14億人的「溢出」影響;一方面要努力解決民眾無法通關之苦。特別是今年以來,即便是願意付出時間與金錢代價過關隔離,港人也無法「搶到」深圳隔離酒店。「黃牛黨」壟斷了「搶票」,令亟需前往內地的港人只能望深圳河興嘆。對此,特區政府需要與深圳等地政府多方商討,預設一些前提條件,如三針疫苗、連續7天核酸檢測,以及增加隔離酒店,並像北京等城市那樣,因應疫情發展情況縮短酒店隔離時間等,分階段試行,並設立熔斷機制。

香港特別行政區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在媒體撰文表示,特區政府要有迎難而上的精神,找出解決困難的方法……必須具備風險管理的憂患意識,居安思危,防患於未然。對此,我們抱有極大期待。

(作者為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