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屆特區政府主要官員獲中央任命,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形容其管治團隊背景多元、團結、忠誠以及執行力強。新一屆問責班子既有熟諳政府運作、熟悉法治規則的前公務員,又加入不少了解社情民意、掌握行業專業趨向、熟悉內地兼具國際視野的立法會議員和各界精英翹楚,這樣的班子組合,有利於各展所長、互相配合,也可以互鑒、互補、相長。社會各界期盼來自「五湖四海」、背景「五光十色」的問責班子成員加強溝通、增進互信、加快磨合,創造「一加一大於二」的合力,確保施政務實貼地高效惠民,實現同為香港開新篇的理念和目標。

新一屆特區政府問責班子其中一個鮮明特徵,就是組成多元、海納百川。其中新加入政府的政團社團代表性人物,既有從基層打拚上來的人士,也有多個界別、行業的資深專業人士,他們的特點是熟悉社區、民情和各自專業領域的事務和工作,與市民和業界接觸廣泛而密切,有靈敏的社會和專業觸覺,能夠及時、準確掌握民情民意、業界訴求,是這些政團地區事務人士、專業人士的最大優勢。但另一方面,這些人士相對缺乏豐富的政府行政管理經驗,尤其是要獨當一面執掌某一政策局,要在新崗位上駕馭千頭萬緒局面、統籌協調施政措施、調動公務員團隊,面對的挑戰當然不可低估。

與新加入問責班子的政團和地區、專業背景成員相比,班子中的前公務員、包括來自政務職系和專業職系的前公務員,還是佔了多數,他們具備超卓的行政技巧和豐富的行政經驗。其中來自政務職系的公務員,是特區政府重點培養的骨幹,在政府架構和運作中一直扮演重要角色。他們通常會被定期派往各決策局和部門擔任不同職位,通過平均每兩至三年一次的工作範疇調動,政務職系公務員可以接觸不同層面的行政工作,熟習各種規章制度,成為專業的行政管理通才。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也充分肯定公務員整體勤奮優秀、有辦事能力,並引用一些國際報告將香港政府效率列為世界第一,李家超指出,「如果政府效率被公認為世界第一,所涉及的公務員必然是做事有效率的。」

當然,香港社會也有很多意見認為,在香港長期形成、在相當一段時間已經固化的「精英文化」管治模式下,包括政務官在內的公務員,社會接觸面相對較窄,缺少與政策領域內的不同持份者建立長期聯繫及互信,社會觸覺相對不夠靈敏,也不擅長走入市民當中聽取意見,時常被坊間形容為缺少親和力、「堅離地」。 所謂「針無兩頭利」,在香港的公務員管治文化上,也是顯而易見的。

在這個意義上說,新一屆問責班子匯集不同履歷背景的成員,本身就是一個非常有價值的探索。他們能夠走到一起服務香港、貢獻國家,最重要的一點,當然是他們都符合「愛國者治港」的政治要求,與李家超有共同的施政理念,以結果為目標解決問題,都想多幹事幹成事,為香港重新出發、再創輝煌貢獻力量。在這個共同基礎之上,管治團隊成員更要不分你我,積極互補長短,創造協同效益。新加入問責班子的政團和地區、專業背景成員,應主動貢獻新創意、新思維;公務員背景的成員,則要協助其他背景的成員盡快熟悉行政管理規則、運作和文化,為他們迅速進入工作狀態提供示範借鑒。問責班子成員以行動、誠意促進相互之間、問責班子和公務員隊伍的無間合作,就可以打造忠誠、高效、貼地的施政團隊,以實實在在的政績回應市民訴求,提升市民的幸福感和香港競爭力。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