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裕

很多的年輕創業者都會問,為什麼創業之初定下來的目標總是漸漸覺得很難實現或者是自己的事業在不斷發展的時候,怎麼又覺得要面對的事情愈來愈多?甚至有時候無從選擇,其實這當中的原因很簡單,大部分人總是因為路走得太遠忘記了為什麼而出發。因為這路上我們會遇到形形色色的誘惑,所以想要的就更多了,做一件事情的時候,可能考慮的方面也愈來愈多,最後導致無法做好。

有一句話說:一次只抓一隻兔子,這說的就是心無旁騖的道理。為什麼有些人剛開始創業的時候都做得好好的,最後卻不知怎麼就走向了失敗。因為剛開始的心總是比較純潔,都是很簡單樸素的願望,可是走着走着就想要獲取更多的東西,得到之後還想要更多。就像創業一樣,這個項目拿下了,賺到了不少錢達到預期當中的估計,這時候可能又會想,也許還能獲取更多的呢。為什麼不盡可能的賺多一點?一旦有了這個想法,人就會從各方面去想辦法獲取,而一顆心又如何能夠分得這麼散呢?乃至於有時候在做一些本末倒置的事情,我們自己也沒有察覺到,因為我們的專注力被分散了,想要的很多但是得到的卻更少了。

就像抓兔子一樣,一次抓一隻兔子都要花費很多的精力,抓到的時候我們又想着可能一次可以抓兩隻。於是又把目標放到一次抓兩隻了,這又怎麼能夠實現呢?這樣子不但無法專心,還很有可能兩隻兔子都會跑掉。

心無旁騖只專心做一件事情,全身心地投入並積極地希望它成功。這樣在心理上就不會感到精疲力竭。事實上,許多成功人士的事跡也都告訴我們,凡事專注必定會達到成功。我們在創業上需要這種精神,在生活中或者感情中也都是一樣的道理,能夠全心全意地做好一件事情,已經非常不錯了,還可以將它做得更好,但是就不要想着一心二用,去做其他違背自己心靈的事情。

心無旁騖,要求我們要把注意力集中在一件事情上。這也是我們經常看到的一種匠工精神,因為專注燃燒自己的熱愛去做好一件事情,自然會達到人生的高境界,全心投入到一項事業或工作中,才能夠激發出自己的興趣和能力,取得更好的成果。那些經常被外界干擾的人,說明他不能專心工作及缺乏敬業精神,因為敬業也是專注的一種。

在職場或創業上,沒有人會喜歡一個做事三心兩意、猶豫不定的人,這樣一心多用也無法獲得成功。而在人生的修行上,其實也應該做到心無旁騖,堅守自己的初心,一心一意去做好自己喜歡的事情,成功就會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