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 芳

政府公布第二階段消費券,來港專才、企業家或來港升學人士,有資格成為香港永久性居民的人士,可獲半額消費券;相反,若在2019年6月18日至今年6月12日期間,沒有特別原因而長期不在香港,或曾以「永久離港」為由而提早申領強積金,又或有意圖永久離港者亦不能領取今次消費券。

既然以永久性離開為由,提早申領了強積金,表明與香港切割,還有什麼理由享受香港福利呢?政府福利資源不再濫發,用在真正香港永久居民身上,相信此舉應得到廣大市民支持。

或許好些已離港人士,是對區區幾千元不以為然,縱使不稀罕,但卻認為,我有香港身份證,出生地在香港,就有權享受香港福利,過去不是一直如此嗎?朋友,有權利就有義務,有沒有看見哈里王子的待遇,沒貢獻就沒有回報。

不妨看看自行脫離英國王室移民到美國的哈里夫婦,高調與家人決裂後,卻又捨不得王室的禮遇。夫婦二人最近返英出席英女王登基70周年慶典,以為自己本來就是正牌王子,回家你能把我怎麼樣?殊不知回家一趟,就知道自己完全被王室「切割」了,不單座席從「自己人」變成了「客人」,連女兒跟曾祖母英女王見面、拍照都被拒絕,完全失去了頂上的光環。 一個「有破壞冇建設」的王子,失去了家人金錢資源,又失去了王室福利,心心不忿,一個從不反省自己過錯的王子,怨家人對他不公,還口口聲聲家人欠他一個「道歉」,對於今天走到這一步,表示由不得自己操控。

每個人都要為自己所做的事負責,昨日的恣意妄為,豁出去的破壞,把自己推上了不歸路,還要怨天尤人,只能成為天下人笑話。

此一刻放棄香港這個家,意味着什麼樣的將來,從這位落跑王子的身上,可有什麼樣的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