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武裝人員試圖將北頓涅茨克化工廠建成一座類似於亞速鋼鐵廠的堡壘。這一化工廠是烏克蘭最大的化學品生產基地之一,占北頓涅茨克面積的一半。來自俄烏方面的消息均表明,當地化工廠內的烏軍已被包圍且孤立無援。

據環球時報6月15日報道,從5月27日俄軍開始對北頓涅茨克發動地面攻擊算起,迄今已有兩周半時間。俄軍已成功拿下該城的大部分區域,守衛該城的烏軍只能以阿佐特化工廠為依托進行抵抗,似乎想要複製馬里烏波爾亞速鋼鐵廠的作戰場景。從俄軍攻擊戰術看,充分吸取「第一階段特別軍事行動」突擊冒進的教訓,轉而採取穩紮穩打戰術策略,攻擊速度雖然不快,但打得紮實有效。

一位軍事專家表示,西方媒體對於俄軍在北頓涅茨克的攻勢行動發表了一些不切實際的言論,認為俄軍攻勢停滯不前,再次陷入困頓之中。實際上,進入城市內部的攻堅戰對於任何軍隊而言,都將是苦戰。城市外圍的陣地戰攻堅雖然也很艱苦,但畢竟陣線分明,敵我雙方保持一定距離,主要依靠遠程炮火、防區外打擊彈藥或近地空中支援來摧毀對方陣地防禦設施,然後步坦協同進行戰術突擊。城市內的巷戰則面臨著敵我雙方部署犬牙交錯的不利態勢,為避免造成誤傷,難以使用重型火力對爭奪地域實施火力覆蓋。特別是在爭奪地域依然存在不少平民的情況下,更無法頻繁使用遠程火炮支援。城市巷戰攻堅只能依托地面力量的「拔點」作戰來逐個消滅對手的有生力量,各類高技術武器甚至精確制導彈藥都難以大規模使用,因為敵軍始終在移動之中。城市巷戰攻堅的勝利依靠的是作戰人數的優勢和參戰人員的個人技戰術水平。

4月20日在馬里烏波爾拍攝的亞速鋼鐵廠。(新華社)

從目前俄軍對據守北頓涅茨克化工廠烏軍的打法來看,他們吸取並學習了奪控馬里烏波爾亞速鋼鐵廠的經驗教訓,就是採取斷其補給、包圍殲敵的戰術。據俄新社報道,「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人民民兵副總指揮巴蘇林在由俄國防部組織的媒體採訪活動中表示,北頓涅茨克與利西昌斯克連接的最後一座橋樑13日已被炸毀,北頓涅茨克實際上已被封鎖。無獨有偶,烏克蘭盧甘斯克州政府負責人謝爾蓋·蓋達伊也向西方媒體承認,北頓涅茨克河上連接北頓涅茨克與鄰近城市利西昌斯克的兩座橋樑已被俄軍摧毀,第三座橋樑因遭受猛烈炮擊而無法通行,北頓涅茨克城內平民疏散和烏軍士兵撤離的路線被切斷,烏軍喪失了對北頓涅茨克的增援能力。他預測,俄軍「將在未來一兩天內投入所有預備隊,佔領這座城市」。來自俄烏方面的消息均表明,當地化工廠內的烏軍已被包圍且孤立無援。

不具備成下一個亞速鋼鐵廠的條件

北頓涅茨克化工廠內建設有各種化工設施和設備,的確能夠為據守在此的烏軍提供一些天然防護。而且俄軍出於對化工廠化學物品洩漏的忌憚,也不至於使用遠程火炮進行猛攻。但此化工廠並非馬里烏波爾亞速鋼鐵廠,烏軍在此可能支撐不了太長時間。

北頓涅茨克化工廠

俄羅斯媒體稱,烏克蘭武裝人員試圖將北頓涅茨克化工廠建成一座類似於亞速鋼鐵廠的堡壘。這一化工廠是烏克蘭最大的化學品生產基地之一,占北頓涅茨克面積的一半。據報道,該工廠不僅有數十座廠房和工業建築,還有專門的防空洞。它是一座城中之城,車間種類繁多,甚至擁有自己的食品加工廠、保健中心和診所。

不過,上述專家認為,該化工廠很難成為像亞速鋼鐵廠那樣固守的堡壘。一方面,烏軍在該化工廠內缺乏層層防禦設施。俄軍對亞速鋼鐵廠之所以久攻難下,主要是因為亞速鋼鐵廠內部防禦設施,尤其是地下設施過於龐大複雜,烏軍可依此隱藏並固守。阿佐特化工廠內並無亞速鋼鐵廠地下「迷宮」般的設計,地下防空洞裡已經住滿躲藏的平民,同時該化工廠的避難所不像亞速鋼鐵廠那樣堅固。

央視截圖

另一方面,從俄軍對亞速鋼鐵廠投降烏軍和「亞速營」武裝分子的查驗來看,烏方在亞速鋼鐵廠地下設施中預置了大量彈藥與物資補給,這得益於西方早先提供的援助。在俄軍已明顯加大對西方武器進入烏東地區的打擊力度後,北頓涅茨克的烏軍似乎缺乏此類彈藥與物資補給,而與利西昌斯克之間的後勤補給和增援線路遭切斷後,據守在此的烏軍要麼束手待斃、要麼抓緊投降,似乎並無其他出路。

當然,烏方也可以對外宣傳阿佐特化工廠拖住了俄軍的攻勢,但當前在俄軍已拿下盧甘斯克地區97%地域的情況下,北頓涅茨克化工廠的烏軍到底還有多少抵抗信心,可能很快就有答案。

「工業設施爭奪戰」還將繼續

通過俄軍在馬里烏波爾、北頓涅茨克的戰況看,每次奪控重工業城市,俄軍都要在龐大的工業設施前遂行艱苦的城市攻堅戰,這是由重工業設施的特殊屬性決定的。

央視截圖

有分析認為,未來俄軍的作戰行動可能無法擺脫爭奪重工業設施的宿命。無論是東部的哈爾科夫、南部的扎波羅熱、還是西南部的敖德薩,都是烏克蘭的重工業基地,遍佈鋼鐵廠、化工廠、熱電廠、車輛與飛機製造廠等工業設施。這些工業設施都將被烏軍當成防禦俄軍攻勢的重要基地,俄軍下一步作戰需要逐個拔除。

從盧甘斯克州的戰事進展看,俄軍一旦拿下北頓涅茨克,目前烏軍重兵部署的利西昌斯克將「按順序」成為俄軍下一步攻擊的重要城市。與北頓涅茨克一樣,利西昌斯克也是頓巴斯地區的工業中心,還是重要的礦業城市,此地更是烏軍在頓巴斯地區重要後勤中轉中心。一旦北頓涅茨克失守,利西昌斯克作為烏軍在盧甘斯克州的最後一個「堡壘」,烏軍勢必依托該城便利的工業設施拚命抵抗。利西昌斯克爭奪戰可能要比北頓涅茨克更加慘烈。

據俄羅斯塔斯社14日報道,「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內務部長助理維塔利·基謝廖夫14日在俄羅斯第一頻道的一檔節目中表示,包括500-600名外國僱傭兵在內的約2500名武裝分子可能仍留在北頓涅茨克市阿佐特化工廠內。俄軍方14日通報,俄方將在6月15日8時至20時(莫斯科時間)開放一條北部的人道主義走廊(通往盧甘斯克城市斯瓦托韋),平民將被送到各個臨時安置點。

責任編輯: 李可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