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RCEP服務中心13日揭牌運作。揭牌活動上,深圳市商務局、深圳海關、深圳市貿促委、深圳市司法局、深圳國際仲裁院簽署合作備忘錄。

據中新社報道,RCEP實施以來,深圳企業靈活應用原產地累積等規則,享惠明顯。今年1月至5月,深圳對RCEP成員國進出口3539.4億元(人民幣,下同),增長1.2%。其中出口1237.7億元、增長11.4%;進口2301.7億元。深圳1月至5月簽發RCEP原產地證書8380份,出口貨值23億元,減免關稅8200萬元;進口貨值5.7億元,減免關稅超3000萬元。

其中,沙彼高儀器(深圳)有限公司主要向日本出口車載香薰,在日本需繳納3.9%的進口關稅。RCEP實施後,進口關稅稅率降到3.5%,第一季度減稅近7萬元,預計全年可享受關稅減免100萬元。

深圳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深圳RCEP服務中心的組建,有利於幫助企業盡快熟悉成員國間關稅減讓和貿易便利措施,擴大優勢產品出口和優質商品進口;引導企業用好原產地累積規則,擴大中間產品生產,加強投資合作,深度參與構建區域產業鏈、供應鏈。

此外,該服務中心還將助力企業挖掘投資與服務業開放機遇,實現高端製造和高附加值服務的融合發展,提升在價值鏈中的地位;進一步暢通區域內國際循環,優化企業參與國際競爭合作的外部環境;幫助企業增強競爭意識,善用貿易救濟規則,服務企業開拓國際市場,培育企業參與國際競爭合作新優勢。

下一步,深圳RCEP服務中心將在政策信息發布、培訓推廣、貿易投資促進、涉外法律服務、專題調查研究等方面提供一站式公共服務方案。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