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子山下的故事》以茶餐廳為背景。

(香港文匯報記者 阿祖)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電視劇《獅子山下的故事》今日於央視一台首播,劇中講述一間茶餐廳數代人的故事。今次胡杏兒由18歲演到65歲,更飾演吳千語的媽媽,挑戰一次橫跨47年的「人生經歷」,且重拾兒時港式茶餐廳情懷,讓她回憶滿滿。

胡杏兒挑戰由18歲演到65歲。

杏兒有感榮幸地說:「今次參與這齣劇集的台前幕後,可說是一個精英團隊,而且很有港劇味道;包括總導演兼編劇李國立、金牌編劇陳寶華和導演吳錦源,當年也是TVB出身,所以更能代表到港劇的色彩。自己在劇中由18歲演到65歲也是一個戲路上的挑戰,還可跟一班好戲之人交手過足戲癮。故事由上世紀八十年代開始到2020年,橫跨逾40年,香港經歷很多變遷,直到今時今日,所以參演的過程中也特別有一種親切感覺。」

懷念茶餐廳的人情味

提到故事以茶餐廳為背景,杏兒回憶着說:「自己和家人是茶餐廳的捧場客,由兒時至今也在這具草根香港文化的地方經常出入,感覺充滿人情味,在拍攝前我還特地去了不同茶餐廳搜集資料,觀察茶餐廳的運作、夥計與客人的互動。」

杏兒在劇中與譚耀文、吳千語飾演一家人,她敬佩地說:「阿譚(譚耀文)和我飾演夫妻,雖然他的戲份不多,但卻是一個很重要的角色,譚哥也不介意戲份多少,他的專業和工作態度正好代表一份獅子山精神。其實少時看新秀已經有留意他。除了譚哥外,飾演我女兒的是之前合作過的吳千語,故事說我是18歲生下她,而現實生活中我比她年長14年,彼此相處很愉快,也沒有代溝,角色所需我比自己真實年齡大兩歲,而她則小兩歲,造型感覺上很自然。」杏兒更稱讚千語雖並非演藝訓練班出身,但她的演出很穩定,很有演戲天分。

雖然譚耀文的戲份不多,但卻是一個很重要的角色。
胡杏兒飾演吳千語和李易臻的媽媽。

杏兒形容整個拍攝過程很開心,她跟一班演員合作愉快之餘,連拍出來的景象也很真實,她感受親切地說:「我們這齣劇是在佛山片場的街景拍攝,但拍出來的效果經過後期製作和電腦特技,竟將香港中、上環的景色活現眼前,完全將八十年代的香港還原,將四十年的景象逐一呈現出來。」

提到今次的參演陣容,杏兒形容除了一班實力派之外,還有年輕一代新晉助陣,包括李治廷、周柏豪、謝君豪、黃覺、樊奕敏、翁虹、郭峯、林韋辰、譚耀文、連詩雅、何佩瑜、吳千語、陳家樂、許雅婷、洪卓立和黃一山等,所以對她來說絕對是一次難忘、開心的演出。新劇同時邀請了孫楠重新演繹《獅子山下》作為音樂宣傳片,錄音時孫楠反覆確認粵語發音,只為呈現歌曲最好的效果。黎明亦應邀主唱片頭曲《無懼競賽》。

孫楠用粵語唱出《獅子山下》。
吳千語、李治廷、周柏豪、陳家樂等演員合作愉快。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