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今日俄羅斯消息,美國五角大樓9日在官網發布聲明,承認過去20年資助了46個烏克蘭生物設施。俄羅斯國防部此前曝光稱,在美資助的烏生物實驗室中,只有3個安全。

美國國防部五角大樓。(彭博社資料圖片)

這是五角大樓首次曝光政府支持在烏生物設施的具體數量。根據五角大樓的說法,這46個烏生物設施包括實驗室、衞生設施和疾病診斷機構。美方還聲稱,合作改善烏克蘭「生物安全」以及「人類和動物的疾病監測」等問題。

自3月開始,俄羅斯國防部曾發布一系列簡報,提供五角大樓資助烏生物實驗室的證據。5月,俄羅斯國防部曾稱,只有3個烏生物實驗室達到了其所從事研究的安全水平。俄軍輻射、化學和生物防護部隊司令基裏洛夫則指責,烏克蘭在盧甘斯克地區發動生物攻擊。

此外,根據俄羅斯聯邦偵查委員會的數據,從2005年到2022年初,美國在烏克蘭的生物研究上投入了超過2.24億美元。俄方曾表示,西方製藥巨頭、非營利組織甚至是美國民主黨都參與其中。

責任編輯: 谷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