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望賢 深圳報道)外交部與深圳大學昨日在北京、深圳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辦題為「紀念香港回歸25周年涉外法律事務研討會——『一國兩制』視角下的涉外法治:機遇與展望」。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外交部副部長謝鋒等出席開幕式並致辭。謝鋒致辭時提出三點建議,一是用好法治競爭力,打造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二是發揮法治協同力,服務國家大局;三是彰顯法治影響力,助力全球治理,為國家涉外法治建設作出更大貢獻。

◆與會專家學者圍繞兩大專題六項分議題深入進行研討。圖為深圳會場。 中新社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外交部副部長謝鋒在昨日的研討會上致辭。外交部條法司司長賈桂德、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澳門特區政府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分別就涉港外交條法工作、香港和澳門特區相關實踐作主旨報告。

◆出席研討會嘉賓合影。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望賢 攝

配合國家外交 踐行多邊主義

謝鋒致辭時指出,香港回歸25年來,中央政府嚴格按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始終堅定不移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不斷健全特區憲制秩序和法治秩序,更好維護中央對特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區高度自治權。中央政府通過頒布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特區選舉制度等一系列重大舉措,堵塞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制度方面的漏洞,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推動形成以憲法和基本法為基礎、真正落實「一國兩制」的良政善治,為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和「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提供了堅實制度保障。實踐證明,「一國兩制」是完全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

他強調,新形勢下,要以習近平外交思想、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港澳工作的重要論述為指引,更好地為涉外法治建設作出更大貢獻,為此他提出三點建議。一是用好法治競爭力,繼續吸引國際法律組織在港設立分支機構、舉辦法律會議,運作好亞非法協仲裁中心等機構,切實把香港建成亞太區法律服務中心。二是發揮法治協同力,繼續立足於「十四五」規劃中香港的功能定位,更加主動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以法律專長服務國家大局和重大戰略,協同推動新時代涉外法治建設。三是彰顯法治影響力,助力全球治理,為提供中國方案和適用、引領、塑造國際規則貢獻香港智慧。配合國家外交,倡導和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不斷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始終推進法律領域外交惠港

賈桂德在主旨演講中指出,香港回歸25年來,涉港外交條法工作始終堅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為特區開展對外交往提供條約法律支撐;始終支持特區加強對外法治交流合作,為引領塑造國際規則貢獻香港力量;始終推進法律領域外交惠港,助力特區服務國家涉外法治建設。

他表示,涉港外交條法工作是「一國兩制」方針在外交條法領域的體現和落實,涉港外交條法工作必須做到三個「有機結合」,包括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有機結合;把維護中央對特區全面管治權與保障特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與提高香港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

來自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外交部、國務院港澳辦、教育部、司法部、商務部、香港中聯辦、澳門中聯辦、港澳特區政府相關部門代表及內地和港澳特區的專家學者130餘人參加了研討會。與會專家學者圍繞「香港特區與新時代涉外法治建設」和「更好發揮香港特區在推進國際法治合作中的作用」兩大專題六項分議題深入進行研討。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