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珮帆、李世榮早前去信立會要求討論支援照顧者政策。 資料圖片

香港特區人口老化情況嚴重,照顧者承受的壓力愈來愈重,更曾發生照顧者壓力「爆煲」導致的慘劇。為支援照顧者,特區政府勞工及福利局委託香港理工大學團隊開展研究。有關的顧問研究報告昨日正式出爐,其中建議從4大方面支援照顧者,同時提出11項具體建議,包括推出社區券及現金組合支援照顧者等。勞工及福利局表示,原則上同意報告的方向和建議,會作出跟進。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對顧問研究報告表示歡迎,但關注到社區券的金額及運作詳情如何有效使用。她建議提出應善用科技,將社區券擴展至「照顧者科技券」。

勞福局於前年7月委聘理大顧問團隊進行研究,分析長者和殘疾人士照顧者的服務需要。顧問團隊透過個別訪談、小組討論及問卷調查,訪問5,000名長者及殘疾人士,他們的照顧者,以及公私營安老和康復服務專業人員等持份者,並諮詢相關委員會的意見。

顧問研究報告昨日出爐。報告引用統計處2020年發表的報告指,人口老齡化將持續增長,未來20年65歲或以上的長者人數將增加近一倍,長者人數將於2029年增至207萬人,惟香港生育率持續偏低,需要照顧的老年撫養比率(以每千人計)從2019年的249人增加到2029年的408人,並繼續上升到2069年的606人。

四方面着手 分三層模式

顧問研究建議從四大方面着手支援照顧者,包括社區承託照顧者、提升照顧者能力、多方協作,以及確保照顧者支援措施的可持續性。支援模式分為三層,分別為提升照顧者能力、鼓勵家庭和非正規支援,以及服務整合的協作模式。

報告同時提出11項具體建議,包括鼓勵非政府機構、社企、企業以可持續的模式,建立照顧者為本的資訊平台;為照顧者建立自我評估工具,以提高照顧者對其需要、危機識別和管理;加強暫託服務的可及性和多樣性;以及提供合適的服務、社區券及現金的組合以支援照顧者。

勞福局表示,稍後會向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匯報研究報告。特區政府會跟進報告提出的方向和建議,適時徵詢持份者,考慮切實可行措施,以持續支援照顧者。

葛珮帆倡推「照顧者科技券」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對顧問研究報告的建議制定及落實全面照顧者政策框架表示歡迎。她指出,特區政府目前針對照顧者支援的措施零散兼具時限性,缺乏長遠規劃,亦未有提供足夠的配套設施以支援照顧者。大部分照顧者往往承受沉重的經濟負擔與精神壓力,「以老護老」、「以殘護殘」更是屢見不鮮,爆煲倫常慘劇近年頻生,期望特區政府早日落實相關建議細節並付諸實行。

對報告中建議透過社區券增加支援照顧者日常護理費用的建議,她持開放態度,並關注到社區券的金額及運作詳情如何有效使用。她提出應善用科技,建議政府為照顧者提供科技支援及考慮把社區券擴展至「照顧者科技券」,用作購買相關產品或服務,提升照顧能力,及改善其生活質素。長遠而言,應設立完善的照顧者支援制度,由政府、服務機構及照顧者按照顧者的需要訂立照顧服務協議,讓照顧者獲得專業支援。

李世榮:優化現行津貼計劃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李世榮認為由於社區券推出需時,短期最快與有效的方法是優化現行關愛基金下各項照顧者津貼計劃,增加津貼金額,及新增定額及實報實銷的交通津貼,以減輕照顧者的經濟壓力,政府應積極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