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外交部與深圳大學主辦的「『一國兩制』視角下的涉外法治:機遇與展望——紀念香港回歸二十五周年涉外法律事務研討會」9日在北京、深圳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辦。

據新華社報道,外交部副部長謝鋒致辭表示,香港回歸25年來,中央政府推動形成以憲法和基本法為基礎、真正落實「一國兩制」的良政善治,為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和「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提供了堅實制度保障。實踐證明,「一國兩制」是完全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新形勢下,要以習近平外交思想、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港澳工作的重要論述為指引,用好法治競爭力,打造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發揮法治協同力,服務國家大局;彰顯法治影響力,助力全球治理,為國家涉外法治建設作出更大貢獻。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視頻致辭中表示,法治是香港的根本,憲法和基本法是香港社會繁榮穩定的基石,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確保了「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法治是香港的優勢,香港法律基礎完善、人才雲集,能助力國家做好涉外法治建設。法治是香港的發展動力,在中央政府全力支持下,香港去年成功舉辦亞非法協年會,並在港成立亞非法協區域仲裁中心。未來,特區政府將繼續堅定依循「一國兩制」方針,帶領香港各界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迎接更美好的未來。

深圳大學校長毛軍發表示,研討會旨在促進內地和港澳特區法學界、實務界的對話與交流、合作與借鑒,推動涉港外交條法領域更好地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和基本法。

研討會上,外交部條法司司長賈桂德、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澳門特區政府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分別就涉港外交條法工作、香港和澳門特區相關實踐作主旨報告。

來自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外交部、教育部、司法部、商務部、國務院港澳辦、香港中聯辦、澳門中聯辦、港澳特區政府相關部門代表及內地和港澳專家學者130餘人參加研討會。與會專家學者圍繞「香港特區與新時代涉外法治建設」和「更好發揮香港特區在推進國際法治合作中的作用」兩大專題六項分議題進行深入研討。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