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方樂趣英文小學有4個班級、合共12名學生確診。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昨日新增543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是自4月23日以來新高,主因是學校呈報個案激增至204宗,較復課初期激增逾5倍;而輸入個案亦急升至86宗,是取消「禁飛令」以來最多;此外,兩個酒吧群組再多31宗確診個案。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解釋,由於學校近百萬名師生每天上課前均需進行快測,出現學校個案是意料之內,某程度上能反映社區疫情。她指出,香港疫情反彈除了因為社交距離放寬外,也因為第五波疫情距離目前約3個月,不少市民的抗體有所下降,也出現「二次感染」的個案,故呼籲未接種加強針的市民盡快打針。◆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張竹君於昨日疫情記者會公布,學校新呈報的204宗陽性個案,來自147間學校,大多數學校都是一兩宗,屬散發性爆發,加上社區個案正上升,因此學校呈報個案激增,能反映社區感染情況,而不是學校出現爆發情況。她透露,防護中心接獲一兩宗感染Omicron後二次被感染的個案,「原因可能都是距離2、3月(第五波)爆發已有一段時間,可能部分人免疫力開始下降,另外社區人流多了很多,二次感染我依稀記得有一兩宗,但不是比較多個案,(兩次感染)超過3個月,都是來自兩個地方,(最新一次感染)都是BA.2.12.1。」

「假陽性」致病毒繁殖率推算偏高

港大計算香港目前即時病毒繁殖率為1.4843,是近月新高,張竹君表示,港大的即時病毒繁殖率是根據防護中心公布的個案數目推算,由於近來20%以上的快測呈報被查出是「假陽性」,這個推算可能偏高。政府檢視疫情發展時,會同時注意其他監察指標,包括污水樣本、強檢陽性率、住院率、及重症率等,這些指標目前平穩。

昨日新增多個學校班級群組,相關班級需停課一周,其中九龍塘方方樂趣英文小學有4個班級、合共12名學生確診,包括5F班有6宗,2F班有3宗,4H班有兩宗,這3班都要停課一周,4F班由於只有一名學生感染,暫時無需停課。張竹君說,其中4名確診學生曾在上周五下午3時至5時參加籃球班,當時有一名老師及6名學生一起訓練,餘下兩名暫無確診的學生亦需家居檢疫。

深水埗福榮街官立小學4C班有4名學生確診,防護中心懷疑有班內傳播,班上其餘24名學生停課數天,課室需徹底清毒。而早前爆疫的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法文班」,再多3名正接受檢疫的密切接觸者確診。寶血會上智英文書院爵士舞班,再多1名正停課學生確診。

再增兩宗變種毒個案

香港再增兩宗懷疑帶有新變異病毒BA.2.12.1個案,其中一宗懷疑與太古城麥當勞群組有關,患者是中環威靈頓街Cafe Crepe的員工,居於太古城翠湖台鄱陽閣的染疫家庭曾光顧這間咖啡店;另一宗個案,是太古城高山台怡山閣早前確診患者的家人。

隨着全球疫情有所反彈,以及抵港旅客人數直線上升,輸入個案增加。香港昨日新增86宗輸入性個案,42宗於機場檢測發現,39宗在檢疫酒店確診,另有5宗是檢疫期7天後發現,相信都是復陽個案,或進入香港社區後被感染的本地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