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禮願)小小一本特區護照,不但是旅遊證件,更盛載了一份國民身份認同感,是持有人用行動向世界宣告「我們是中國人」,更是世界對這個城市的肯定,才予以特區護照持有人免簽證入境待遇。香港特區踏入25歲,同齡的特區護照亦發展成熟,由1997年回歸祖國至去年底,香港特區政府入境處共簽發超過1,300萬本特區護照(包括續證),免簽證國家及地區由回歸初期的約40個激增至現時168個,位列全球護照排行榜頭20名之列。入境處處長區嘉宏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示,大部分合資格港人能一本特區護照世界通行,背後有賴中央政府鼎力協助游說各地政府提供免簽證待遇,同時也是祖國國力富強的一大表徵。

特區護照面世至今已經歷四代演變,每代的防偽技術不斷提升,已做到極難仿、極難冒。區嘉宏日前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手執四代特區護照,如數家珍細說當中的奧秘,「由第一代到第四代,緊貼住科技發展不斷推陳出新,每次更新都引入當時最新的防偽特徵。」

入境處處長區嘉宏介紹得獎的特區護照。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區嘉宏:安保嚴謹獲信任

以最新一代的特區護照為例,揭開第一頁,在紫外光燈照射下會見到國徽,翻開內頁掃一掃,青馬大橋的夜景就呈現眼前,還加入晶片新科技,「這些防偽特徵,加上我哋在印刷和儲存特區護照方面,整個流程的保安工作非常嚴謹,而且在申請過程中,(入境處)會用很多方法辨別一個人是否確實有申請,也會核對其在入境處內的個人資料包括指紋,確保難以被人仿冒。這一切,都得到不少國家和地區的信任,才給予特區護照持有人免簽證待遇。」

168個國家及地區給予香港特區護照免簽證待遇,這不光是一個數字,背後盛載祖國外交實力,也是香港在貿易、商業和旅遊等方面有着舉足輕重地位的表現,「有時放行步伐之所以受阻,好受整個世界的政治形勢影響,但只要肯不停推銷,就好比做生意一樣,當你不停游說,對方看到你有誠意,實傾得成。」

對於這168份信任,每當見到港人手持特區護照能非常方便穿梭於世界各地,區嘉宏內心都會感到欣慰,因為每「進賬」一個免簽證地都得來不易,「這是歷屆特區政府、歷任入境處處長和同事努力爭取回來的成果,不是我一個人可以做到。但對我們來說,每個(免簽證地)背後都是艱苦游說得來的成果。」

第三代特區護照 (右) 與第四代特區護照(左)。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中央「背後發功」 教授游說技巧

在爭取免簽證的過程中,香港特區更有中央政府背後發功助力。區嘉宏說:「最感謝中央的支持,尤其是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不時分享寶貴的外交經驗和知識,讓我們與不同國家及地區傾談爭取免簽證時,更懂得游說技巧。」他表示,過去每當有外國高級官員和政要訪港,入境處都會爭取機會邀請他們實地考察特區護照的製作過程,展示特區護照的製作如何嚴謹,以及具備先進防偽特徵。

全球旅客較常到的國家和地區也不過是190多個,香港已爭取當中168個,但區嘉宏強調仍會再接再厲爭取,「你問我,可以再爭取到更多免簽證地嗎?當然可以,但難度提高了,增長度會不及起初快。不過為了加強香港與世界各國在旅遊、文化和經濟方面的聯繫及交流,會盡最大努力繼續爭取。」

此外,隨着國家近年大力提倡「一帶一路」經濟帶的發展,149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中,特區政府已成功爭取當中106個國家給予特區護照持有人免簽證入境或落地簽證待遇,「相信未來將有更多『一帶一路』國家給予特區護照持有人更大的旅遊便利。」

防偽技術 推陳出新

四代香港特區護照分別為1997年第一代、2003年第二代、2007年第三代及2019年第四代。該四代護照版本的封面設計大致相同,但在防偽特徵、持有人相片及內容則有明顯區別。

第一代特區護照

香港特區政府入境處於1997年7月1日開始簽發特區護照,時任香港特區行政長官董建華領取了編號為H00000001的特區護照。第一代護照內頁印有長城圖案水印,有藍、橙色的彩虹印刷的紫荊花放射形圖案。

熒光區徽:第一代護照在紫外光燈下,熒光區徽會在膠膜右上角呈現。

第二代特區護照

第二代特區護照在個人資料頁上蓋上更薄的防偽膠膜,並在持有人相片左邊印有光學變色油墨印的「HKSAR」變色字樣。護照中的光學變色油墨技術乃當年全球首次有護照採用,全世界只有一兩間有名望的印刷廠掌握此技術,成本較昂貴,可算是落重本之作。

雲紋印刷 熒光紫荊花:第二代護照在紫外光燈下,可以看到由雲紋印刷技術印成的熒光紫荊花圖案。

第三代特區護照

多重激光圖像

透明全息圖

梯形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號碼

微縮字組成的波紋及直線:

◆持證人英文姓名

◆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號碼

◆出生日期

第四代特區護照

第四代特區護照精益求精,於個人資料頁加入4項新防偽特徵電子護照,同時增設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及香港特別行政區區旗。除了透明全息圖、梯形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號碼,持有人照片列印在透視窗內,還加入動態印刷,從不同角度觀看,可看見「香港」及「HK」字樣交替出現。

梯形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號碼

微縮字組成的波紋及直線:

◆持證人英文姓名

◆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號碼

◆出生日期

透明全息圖

動態印刷:從不同角度觀看,可看見「香港」及HK字樣交替出現

讓內地港人申請領取更具彈性

因應愈來愈多港人到內地發展,為方便在內地生活的港人申請及領取特區護照,入境處積極優化現有措施。入境處處長區嘉宏表示,在內地港人無論在內地辦事處遞交申請,或以任何形式直接遞交特區護照申請至入境處,均可選擇在任何一個駐內地辦事處的入境事務組領取護照,讓內地港人申領特區護照的過程更具彈性。

申請證件服務站。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區嘉宏解釋,以往申請人需要選定在同一個內地辦事處遞交申請及領取護照,經優化後,內地港人可選擇在任何一個駐內地辦事處的入境事務組領取護照,「比如一些在廣州居住的港人於駐粵辦遞交護照申請,又或透過互聯網申請,之後因為出差關係要到北京逗留一段時間,那麼他就可以選擇到駐京辦領取他的特區護照。未來,我們希望推出更多便利措施,進一步方便特區護照持有人。」

領取護照服務站。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逾兩年的疫情,使港人較少機會外出旅遊,區嘉宏不忘呼籲市民留意特區護照的有效期,及早申請或更換特區護照,以免影響行程,「很多國家和地區都要求護照要有半年有效期,市民可趁現時空檔盡快辦理特區護照續期程序,避免日後其他國家和地區恢復接待遊客時,可能有大量市民一窩蜂換證。」

在一般情況下,入境處可於5個工作天內完成處理護照申請。為方便申請人遞交特區護照申請,市民除可親身、郵遞或投遞申請外,入境處還花了不少心思簡化申請流程,「我們更鼓勵市民透過互聯網、入境處流動應用程式或使用『申請證件服務站』遞交特區護照申請。總之,要時刻貼地,了解市民的想法。」區嘉宏說。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