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讓老師們了解元宇宙對教育的改變及應用,資訊科技教育領袖協會、AR VR 創新科技公司 Avatech Innovation Limited、韓國科學技術院 KAIST ARM Lab及宣道會陳朱素華紀念中學共同主辦,香港創新科技教育研究聯會及活學教育協辦,於日前在英華書院一同舉辦「元宇宙@ Education 分享會及親身體驗工作坊」。是次活動為主港學界首個以混合式進行的元宇宙主題分享會及工作坊,活動線上及實體共有超過100位老師們參與。

活動除了邀請來自韓國科學技術院 KAIST ARM Lab主任李力恒教授向老師們介紹元宇宙的基礎知識及其相關應用,亦邀請了宣道會陳朱素華紀念中學 STEM 統籌主任曾祥俊老師分享如何配合校本教學將元宇宙融入教學當中的心得及經驗。

教師齊戴VR體驗元宇宙課室

實體到場的老師於體驗環節中戴上VR裝置後便能進入元宇宙課室,在虛擬課室內自由走動,亦與其他老師及嘉賓講者進行互動,例如:互相撃掌,打招呼。他們還在虛擬的累白板上畫畫寫字,然後分享到虛擬課室內大螢幕上,把現實世界裏的課堂移到元宇宙進行。除此之外,他們隨自己喜好轉換不同課室。

AR眼鏡助推廣元宇宙

李力恒教授認為,元宇宙慢慢興起的原因是AR眼鏡的普及,各大科技公司都推出AR眼鏡。他也指出,AR眼鏡在檢查及追蹤功能方面的提升亦幫助他們推廣元宇宙。在元宇宙建立二元性的體驗尚有待進一步研究,而未來將會由2D平面虛擬世界變成3D沉浸式的虛擬世界,虛擬世界內的物件都可以在現實世界中出現。

曾祥俊老師表示,在校內推行元宇宙課程是一種突破,希望透過分享其經驗,可為其他老師提供參考,推動及促進學界共同推進元宇宙相關資訊科技課程發展。黃健威老師認為本次活動能夠讓老師不僅是了解元宇宙在學界的應用,還可以親身體驗如何在元宇宙課室學習,令同工們獲益良多。

相信是次活動加深學界老師對元宇宙的了解及相關應用的認識。雖說真正把元宇宙的概念普及到每一間學校、每一個教室仍是一個「願景」,相信於不久的未來大家會一同在元宇宙內上課,甚至與不同地方的學校以元宇宙進行學術交流。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