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針對美國國會有關議員訪問台灣,將在今天會見所謂台灣「總統」,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5月3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應詢表示,美國國會有關議員訪問台灣,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堅決反對,已經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有記者提問:美國國會聯邦參議員達克沃斯率團抵達台灣,將在今天會見所謂台灣「總統」,中方對此有何評論?美國最近多次發出支持台灣的明確信號,中國是否認為美國已經放棄「對台戰略模糊」政策?

趙立堅表示,台灣是中國的一個省,哪來的什麼「總統」?美國國會有關議員訪問台灣,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堅決反對,已經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我們敦促美方有關政客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立即停止與台灣開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不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趙立堅說,中方將繼續採取有力措施,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我們注意到,美國政府近期在台灣問題上發出一系列錯誤信號,美國政府應該做的是,把拜登總統有關涉台的「四不一無意」的表態落到實處。

專家:政治作秀成分居多

華僑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台灣經濟研究所教授陳克明5月31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直言,政治作秀成分居多,相信與美國的中期選舉有關,也有安撫台灣未能納入「印太經濟框架」(IPEF)的意味。「在最近的APEC部長會議上,台灣代表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見面,多次強調會再接觸,以盤點雙方的經貿問題,這釋放出很清楚的信號——台灣短期內已不可能加入IPEF。此時,一直主張將台灣納入IPEF的達克沃斯前來,政治作秀成分居多,相信與美國的中期選舉有關。」他直言:「IPEF對台灣沒有多少直接好處,民進黨當局並非出於經濟考慮,而仍是出於政治考量,試圖在中美關係結構性變化之後,做出跟隨、站隊美國的姿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