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香港故宮)31日宣布,獲夢蝶軒主人盧茵茵與朱偉基慷慨捐贈946件中國古代金銀器珍藏,這批藏品將成為香港故宮首批館藏之一。珍品將於香港故宮2022年開幕專題展「同賞共樂—穿越香港收藏史」展出,香港故宮還將為這批藏品於2023年8月舉辦專題展覽。

據香港中通社報道,夢蝶軒主人盧茵茵與朱偉基均為世界著名的收藏家,金銀器收藏尤其聞名於博物館和收藏界。本次捐贈予香港故宮的古代中國金銀器合共946件,涵蓋不同地區和民族特色,包括歐亞草原、青藏高原及中原地區,反映游牧文化和農耕文化的不同面貌。香港故宮已收到香港和歐洲博物館的借展請求。

當日,捐贈儀式於香港禮賓府舉行。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這次厚贈將令香港故宮在開館之初已可以成為同類收藏中的頂尖博物館,為籌建世界一流的收藏奠定良好根基,對博物館館藏發展、及對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這願景,更加有深遠意義。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董事局主席陳智思表示,香港故宮在短短半年間已接受多批珍貴文物藝術品的捐贈,反映博物館的願景深受公眾支持。希望未來有更多收藏家響應善舉,支持博物館推動公眾對中華藝術和文化的研究和欣賞,進一步向成為世界首屈一指的博物館的目標進發。

夢蝶軒主人盧茵茵表示,能夠為這批心愛的收藏找到一個完美理想的歸宿,實在無比感恩。深信這批捐贈藏品能配合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實踐其願景,結合博物館的環球視野,令中國文化藝術發揚光大,為全球觀眾作更深、更遠的分享。

「同賞共樂—穿越香港收藏史」是首個回顧香港收藏史的大型展覽,通過一百餘件展品,細述香港一個多世紀的中國藝術收藏活動。展覽除展出夢蝶軒捐贈的珍品外,亦包括陳永達、鍾棋偉、馮永基和胡始康捐贈予香港故宮的多件重要收藏。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