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Iron Fairies & J. Boroski酒吧爆發疫情,11名本月21日晚光顧的顧客檢測呈陽性。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本港再有酒吧爆發新冠疫情,衞生防護中心昨日表示,新增爆發的Iron Fairies & J. Boroski酒吧位於中環荷李活道,11名本月21日晚光顧的顧客檢測呈陽性,疑有超級傳播者在上址播疫;至於前日公布出現個案的中環Zentral酒吧,則新增4宗個案,累計已有15名同在本月21日光顧的客人染疫,當中1人只在酒吧門外排隊但未有入內仍受感染。香港特區政府本月19日第二階段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僅3天,便有兩間酒吧爆疫,引起各界警惕;而「疫苗通行證」資料顯示,這兩間酒吧同時段各有700人到場,感染風險高,估計日內或發現有更多人確診。◆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昨日在疫情簡報會上表示,本港新增237宗陽性個案,當中37宗為輸入病例,另新增一間位於中環荷李活道華懋荷李活中心LG層的酒吧「Iron Fairies & J. Boroski」爆疫,有1男10女確診,介乎24歲至39歲,全部是在本月21日晚上9時至翌日凌晨2時光顧,當中9人本月23日至26日發病,最早個案的基因分析顯示是本地流行的Omicron病毒株。

脫罩跳舞傾談或現飛沫傳播

當晚顧客大部分沒有進食,而是飲酒及傾談,有脫掉口罩周圍走並跳舞,有人與人的接觸,可能出現飛沫傳播,亦不排除當中有超級傳播者,而病毒經空氣傳播。衞生防護中心前日已聯同食環署及機電工程署到場調查,抽取環境樣本及調查通風系統,有待結果確定傳播途徑。

至於中環德己立街加州大廈Zentral酒吧,則新增4宗個案,即累計15人染疫,包括10男5女,介乎17歲至29歲。他們同在本月21日晚上11時至翌日凌晨2時光顧,即本月19日放寬措施讓酒吧重開僅3天便有兩間酒吧爆疫,合共26人確診。

歐家榮指出,Zentral酒吧15名染疫顧客中,有3人的家人檢測亦呈陽性,而一名染疫人士當晚只在門外排隊並使用「安心出行」掃二維碼,惟因人多而未有入內光顧,估計排隊期間與其他顧客有接觸而受感染。

25環境樣本24個呈陰性

衞生防護中心已在Zentral酒吧的枱、隔板、空氣清新機、洗手間門柄及不同位置抽取25個環境樣本,當中24個呈陰性,但洗手間一個樣本則為不確定,至於機電署的空氣檢測則有待分析。對於同一晚有兩間酒吧爆疫,歐家榮表示未發現有流行病學關連,即暫沒有同一確診者或之前的染疫人士當晚均到該兩間酒吧,故是同一晚兩個不同地點有不同的爆發。

兩間酒吧提供的「疫苗通行證」資料顯示,當晚有關時段每間分別有700人掃碼。歐家榮直言人多傳播風險大,但仍要調查確實光顧人數,政府前晚已就兩間酒吧發出強檢公告,估計之前未有測試的顧客經檢測後,未來一兩天會出現更多個案。

根據「安心出行」紀錄,Zentral酒吧有顧客清晨5時才離開,歐家榮表示經查問,其實是顧客忘記退出程式所致,所有顧客都是凌晨2時前離場;至於酒吧有顧客跳舞及DJ打碟,是否觸犯防疫規定,他則表示有待執法部門搜集資料評估。

另外,Zentral酒吧群組23歲男顧客為元朗博愛醫院鄧佩瓊紀念中學兼職籃球教練,該校再有一名本月24日下午上籃球班的學生呈陽性,令染疫學生增至7人。歐家榮指校方上周四得悉教練染疫後,已安排29名有上籃球班的學生回校時做快測,結果7名學生回校時或在家快測呈陽性,而他們呈陽性後未有回校,其餘參與訓練的學生則要家居檢疫至周五,故校內感染風險低,無須全校停課,但今日復課時須確定所有學生快測是否呈陰性,中心亦有待全基因分析,以確定染疫學生病毒株與教練是否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