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動儀式以種植「技能種子」展開,寓意同學在各種技能中精進成長,如同種子長成茁壯的大樹。(受訪者供圖)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為讓中學生及早認識不同行業技能,職業訓練局(VTC)、建造業議會和製衣業訓練局首次合辦的「全港青少年技能競賽」,於昨日(28日)舉辦開幕禮,吸引全港來自15間中學、近70名中學生參與6個比賽項目。當日進行數碼化建設、油漆及裝飾兩項比賽,其餘4項賽事將在6月陸續舉行,所有比賽項目均設網上直播。

「2022全港青少年技能競賽」共設6個比賽項目,包括數碼化建設、時裝科技、平面設計科技、流動應用程式開發、油漆及裝飾,以及餐飲服務,各項比賽大致分初中及高中組,每組各設冠、亞、季軍奬項。青年技能比賽常務委員會主席陳鎮仁博士指,技能訓練對同學的生涯規劃有重大意義,同學如能在中學階段開始認識各種技能,將有助他們的專業發展。

青年技能比賽常務委員會主席陳鎮仁博士表示,技能訓練對同學的生涯規劃有重大意義。(受訪者供圖)

比賽得到學界支持,當中包括港九街坊婦女會孫方中書院派出多名學生參與數碼化建設、平面設計科技和餐飲服務三個比賽項目。該校設計與科技科老師孫葆光稱,數碼化建設項目要求參賽者使用現時業界常用的建築信息模擬(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ling,BIM)軟件,比賽所採用的軟件貼近業界實際運作需要,學生可透過比賽提早接觸業界最新科技,有助日後投身相關行業。

數碼化建設的比賽題目是「Dream House」(夢想家),該校參與該項比賽(初中組)的中三學生鄭瑩表示,她計劃設計心目中的「Dream House」需有高樓底,配以落地大玻璃窗,可一覽戶外庭園美景。鄭瑩說:「比賽最大挑戰是除室內設計外,我亦需運用所學的BIM知識和技巧設計『Dream House』周邊的配套設施,如停車場、園景設計、道路等。大會早前安排的訓練工作坊,助我掌握基礎技能,希望在比賽中能好好發揮。」

港九街坊婦女會孫方中書院中三學生鄭莹參與數碼化建設項目的初中組比賽,運用BIM軟件設計心目中的「Dream House」。(受訪者供圖)
油漆及裝飾比賽項目於開幕禮同日下午率先舉行,參賽同學需於3小時內根據圖紙進行放樣、繪畫及裱貼的工作。(受訪者供圖)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