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陳茂波指出,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過去數年不斷從多方面嘗試遏制中國發展,手段橫蠻無理,且有變本加厲之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在論壇閉幕式上致辭,香港國安法為香港踐行「一國兩制」提供了重要和堅實的保障。多項數據已清楚說明,在國安法實施後,有效維護和鞏固了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但面對複雜多變的國際政經大環境,不能掉以輕心,必須清醒認識、高度警惕,做好不同的準備和預案。

陳茂波指出,國安法實施至今,香港的新股集資額超過6,500億港元,較實施前的同一時期增加超過三成;港股平均每日成交額超過1,500億港元,較國安法實施前的12個月高出近六成;資產及財富管理業務總值於2020年底達到34.9萬億港元,較國安法實施前增加了兩成;銀行最近的存款總額達到15.3萬億港元,亦較國安法實施前增加逾11%。「可以說,國安法的實施,全面保障了香港社會的整體穩定,讓香港經濟即使在受到新冠疫情嚴峻打擊下,仍能展現出無比的韌力、不斷發展。」

不過,他同時指出,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過去數年不斷從多方面嘗試遏制中國發展,手段橫蠻無理,且有變本加厲之勢。最近的俄烏衝突讓人清楚看見美國如何把美元和一些國際金融系統武器化,包括聯同其盟友、對別國進行所謂的制裁和經濟封鎖,赤裸地扭曲和干擾了國際金融市場的運作,影響嚴重。

「香港作為全開放的國際金融中心,對於這些風險,我們必須清醒認識、高度警惕,做好不同的準備和預案。我們必須全力維護香港的金融安全,因為這也涉及到國家的安全。」陳茂波說。

為此,香港需要牢固兩點認識:一是以「總體國家安全觀」來看香港的發展,以「底線思維」做好各種風險防禦的準備和預案,二是建立全方位發展意識,以多元、平衡的方式推動經濟發展,既提升經濟的彈性和韌力,以應對日益複雜的外圍環境,同時亦確保更廣泛地讓民眾更好地分享到經濟發展的成果,為社會的長治久安打下更穩固基礎。

就金融體系的不同環節,特區政府已建立了全方位的風險管理及預警機制。面對西方國家金融武器化的威脅,香港還要加緊推動本港金融體系全方位朝多元化和可持續方向發展。作為國家的離岸國際金融中心,香港會繼續發揮好作為國家金融發展改革的「試驗田」和「防火牆」的角色,助力國家金融邁向更高水平對外開放,同時以審慎穩妥的方式推動人民幣國際化進程。

港需內外並進應對經濟打壓

面對西方社會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以至各方面可能出現的經濟打壓,香港需要以內、外兩路並進應對。前者,是要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特別是用好國家在「十四五」規劃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給香港的定位和各項支持,加強與區內各兄弟城市的協同發展、互惠合作,讓整個大灣區城市群的經濟取得「質」和「量」的整體提升,實現更高質量發展,達至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

陳茂波表示,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標誌着香港發展的歷史新起點。「我深信,只要全社會上下一心,守好國家安全的底線,同心合力謀發展,在國家的堅實支持下,香港將會迎來更亮麗發展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