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子京)多位企業投資者昨日在論壇上表示,基本法保證香港經濟自由港的地位。無論是經濟自由度、經商便利度或是繁榮指數,香港都是數一數二的地方,這個城市是世界上其中一個最有營商吸引力的地方。

新創建集團行政總裁馬紹祥表示,基本法保證香港有簡單低稅制,同時保留了經濟自由港的地位,有利於人員、貨物、貨品的交流。基本法亦允許香港以獨立關稅區參與各種各樣不同的貿易安排,這也是一種優勢。實際上,香港是一個經濟自由度、經商便利度、容易度和繁榮指數數一數二的地方。這個城市是世界上其中一個最有吸引力去做生意的地方。

公平公開方式解決商業糾紛

他續說,基本法保證了香港的市場獨立和普通法的實踐。在過去25年,本地的法律制度一直高度透明和有效,商業糾紛可以用公平公開的方法解決,再加上一個致力打擊腐敗的政府,讓企業可以在此營運事業。

馬紹祥指出,儘管國際社會一直擔心香港營商環境在國安法立法頒布後會不一樣,但數據證明他們錯了。世界銀行在《2020世界管治指標》將香港法治列為亞洲第二,倫敦大學瑪麗皇后學院在《2021年國際仲裁調查報告》中將香港列為最受歡迎仲裁地點全球第三。這是因為香港有一個穩定、有活力、吸引外資的環境。

捷成洋行主席捷成漢表示,該公司對以香港為基地是有信心的,預期貿易數字會不斷增長。他覺得香港會有一個特別的未來,沒有其他地方像香港人一樣有韌性,不懼怕風吹雨打,可以克服各種困難,應對新環境。該公司用很多精力在香港取得成功,因為內地是我們的主要貿易夥伴,是一個很好開展業務的地方,它不僅是一個大市場,同時也是發展得非常快的市場。

華潤集團粵港澳大灣區首席戰略官李浩然表示,香港可以發揮融合中西文化的橋樑作用。「我們國家和全球其他的地方可以通過香港來交往,同時也可以讓海外企業通過香港前往內地建立業務。」他認為香港應該肩負讓內地企業可以走出去的重任,並成為大灣區內其他城市的企業拓展海外業務的首選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