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再有檢疫酒店被發現出現播疫情況。衞生防護中心昨日公布,中心為輸入個案進行病毒基因分析,發現有兩宗新變異病毒BA.2基因排序一模一樣,相信有相互傳播關係。調查之下發現,兩個個案的患者同時在沙田萬怡酒店檢疫。兩人住在相鄰房間,懷疑有酒店內傳播。中心和機電署人員已去酒店調查傳播途徑,並提取環境樣本化驗。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昨日表示,在這兩宗個案中,相信是病源的39歲男子,5月9日由新加坡來港,入住沙田萬怡酒店2835房隔離檢疫,無徵狀,已接種三劑疫苗。他在5月13日核酸檢測陽性,CT值為23、24,5月14日轉送隔離酒店。

住在該名患者鄰房的32歲男子,於5月9日從瑞典抵港入住酒店,已接種三針,亦無徵狀。他5月15日檢測陽性,CT值為24至27,其後亦轉送隔離酒店。他的同行者也檢測陽性,但病毒量太低無法分析基因排序。

由於39歲男子和32歲男子均於5月9日至14日期間共同入住萬怡酒店,病毒基因相同,相隔兩天發病,中心懷疑是酒店內發生傳播。

歐家榮說,去年亦發生過檢疫酒店鄰房傳播病毒的情況,當時在房間開關門期間,含病毒空氣進入走廊,再進入鄰近房間引致傳染。中心將翻查閉路電視,看有無開關門期間引致的傳播。由於時間已過去兩周,當時同層住客均已完成檢疫進入社區,中心將追蹤同層所有住戶第十二天的核酸檢測結果,調查有無相關個案。

疫情以來,檢疫酒店出現傳播的情況偶有發生,對上向外公布的一宗就為太古城麥當勞群組的病源。該對美國返港夫婦入住九如坊蘭桂坊酒店進行檢疫,同樣在該酒店檢疫、居於美國返港夫婦樓上的尼泊爾父子亦染疫,兩者病毒基因排序一致。專家到場視察後,推斷酒店出現垂直傳播。